【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顯微鏡的世代

//不要讓別人有懷疑、有胡亂詮釋的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舊有制度。//


今日是一個處處放大鏡的年代,啊,不,正確來說,該是顯微鏡年代了。即是說,小事,成了大事;大事,變了核爆。


一粒沙在顯微鏡下會變成巨石,大眾看到的就是堵在路上的大石頭,所以你已不能用解釋沙的方法去說理。


早陣子黃媒《立場新聞》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報道恒大執董在今年中秋佳節,曾給兩名入境處高官送上禮物籃,而且都是直接送到官員家中。


當事人已解釋,雙方並無商務往來,純粹是多年私人好友,難道高官就不能有朋友嗎?中國人習慣節日給好朋友送上祝福,況且禮物籃訂購價並無超出政府收禮價值的3000元上限,如果那不是恒大,而是滙豐,大家會如此窮追猛打無限演繹嗎?


如上所言,你用解釋「沙」的方法去拆解「石」,當然沒人理睬,黃媒照例在任何場合、見到任何高官議員,都追問此事,務求令石頭越滾越大,製造傷害,尤其在選舉前的關鍵時刻。


看這宗新聞,倒讓我反思今日香港幾個改變和不變。改變的是人心,尤其當社會已撕裂成兩半。


報道指出,記者查閱過恒大的內部文件,發現有入境處兩位高層的送貨住址、禮物籃送抵的相片、及港島香格里拉酒店果籃照片,即是說,資料是恒大內部流出的。


網絡世界,凡是涉及人的東西就沒有秘密可言,為官從政者,更要謹言慎行,因為一張照片,放上網就可以被人無限演繹,就算你幾有道理,都會變得百辭莫辯。


舉個例,只要有人拍到你喝酒的照片,然後再拍你開車,你就是醉駕,儘管你只是喝了不超標的一小杯,人家演繹的,就是你喝完酒開車,所有解釋都是掩飾。


我記起,從前在《壹傳媒》工作,黎智英有句口頭禪。當老闆批評我們的報道缺少或遺漏了什麼,大家總會諸多解釋:因為這樣、因為那樣,然後,肥佬黎會一句轟過來:「那你站在報檔跟買報紙的人逐個解釋!」


不要讓別人有懷疑、有胡亂詮釋的機會,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舊有制度,那就是我剛才說的「不變」了。


公務員收禮物,有250元、1000元、3000元上限等幾項不同場合的價值規定。不知這指標始自何時,但制度一定要與時並進,現在連買一串好一點的香印提子都三百幾蚊,那個250元的禮物規定是否已太過時?


其實,與其太多空間,不如清楚立例,今日內地做公務員就有清晰指引,所有商家送來的禮物一律退回,哪管你是公務還是私交,總之杜絕別人的疑惑。


內地官員告訴我,從前一到節日,送來的果籃特別多,十八大後,全部商家禮物都不收,送來的東西直接由前台當場退回,好多被送禮者連誰送過什麼來都不知道,慢慢,就沒人再敢送禮了。


曾經,我們嘲笑內地官商勾結、貪污成風,今日,落後的倒是驕傲的我們。要避免官員再被人造文章,謙虛向內地學習,倒是個不錯選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9
好正
7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策太落後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