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孖士打「變臉」?政治又凌駕專業?

//孖士打竟然丟低自己嘅長期客戶?如果唔快啲向公眾解釋清楚立場,其他客戶又點會對佢有信心?!//


原代表香港大學發信予支聯會,要求移除「國殤之柱」的律師行孖士打(Mayer Brown),前日(15日)聲明不再代表港大處理相關問題。有傳媒昨日(16日)報道指,孖士打內部盛傳有關決定已提升到孖士打全球管理委員會層次,由最高層拍板,美國多個合夥人都表達關注,近日相關回應亦是由美國辦公室直接處理。


實際上,在最初孖士打形容「國殤之柱」事件是「一宗地產事務」。為何短短幾天內,這個自稱根植香港的老牌律師行就丟下了自己的客戶?是否因政治凌駕了專業?孖士打又做好了面對後果的準備嗎?


24年的「非法侵佔」事件


所謂「國殤之柱」的雕塑,是在1997年未經校方同意下放置在由港大學生會管理的黃克競樓平台的。平台的業權屬於校方,以往基於尊重原則,容許學生會自行管理部分校內設施。今年來,有關管理權被校方收回,在法在情在理,一直未獲校方批准展示的「國殤之柱」當然必須移走。因此,港大校方早前去信支聯會(由孖士打代表),要求限期前移走該雕塑,否則視作放棄。


事件很清晰,即「業主要求清理未經申請擺放物品」。當時孖士打在回覆媒體時說的是:受長期客戶港大委託提供有關「一宗房地產事宜」(real estate matter)的特定服務,強調該行協助客戶明白及服從當下法律,而非旨在評論當下或歷史事件。


事件弔詭 操作「似曾相識」


弔詭的是,創作雕塑的丹麥人高志活突然跳出來,稱自己是作品擁有人,且不斷發酵輿論,批評港大要求移走雕塑是「羞恥的事」,國際輿論及美國政界紛紛關注。他更提升至政治層面,近日還轉發丹麥外長聲明,指丹麥已就事件向北京表達關注。


一個雕塑突然得到諸多外國關注,這操作似乎「似曾相識」。暴亂期間的所謂抗爭者也用過相似的暴徒邏輯:明明是侵佔他人權益,卻將事件渲染成「打壓」,惡人先告狀,然後「吸引」外國輿論的關注營造壓力……


放縱政治凌駕專業?後果自負


其實明眼人應該可以看出,「國殤之柱」被炒作的痕跡明顯,那些吱哇亂叫的政客,除了空喊「理念、自由」外,沒有一個談到過非法侵佔的本質。


在此背景下,有報道指,孖士打代表港大後,遭美國多名政治人物和非政府組織「窮追猛打」。這難免被外界質疑,孖士打短時間變臉且噤聲,是否因政治壓力「跪低」?是否背棄「長期客戶(港大)」?是否任由政治凌駕專業?其實,面對如此風波,孖士打最好還是早日面向公眾解釋清楚立場。否則客戶如何還能對其專業和可靠保有信心。


當然,如果一家企業或組織因為政治而背棄了專業,那麼接下來隨時會面臨更多政治帶來的風浪——更肆無忌憚的施壓、其他人士、團體更不排除會因此「割席」「抵制」。當專業機構不再專業,苦果只能自己吞下去,別有怨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睇嚟呢間美資律師行信譽破產揾鬼信,有鬼人揾你做嘢,做做下要斬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