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求學不是求分數,不拘一格覓人才

//英雄莫問出處,學霸也好,名校生也好,毅進仔也好,社會大學畢業都好,只要能做個好人,做出成績、貢獻社會、報效國家,都值得尊敬。//


好多年前,政府有句教育宣傳口號:「求學不是求分數」。話是這麼說,但在畸型的社會風氣下,求學,一直只能求分數。


這天,原保安局長李家超獲擢升為政務司長,一個用44年努力取得今日成就的人,竟被傳媒質疑學歷不足,說李家超中學畢業後沒上大學,《立場新聞》更指:「他只有保安工作相關經驗」,質疑李家超能否勝任做政務司。


44年的成績,難道抵不上一紙學歷證書?


李家超無論在警隊還是保安局,均有「緊急重大事故協調」的統籌經驗,例如颱風、「模擬大亞灣核電廠事故」的核應變計劃、2019「黑暴」等等。加上在保安局有帶領 7 萬人團隊的經驗,只差一張40年前的大學畢業證書,就沒資格領導 18 萬公務員?這是什麼邏輯?


求學不是求分數,評定成就也不是看學位,更何況,其實當年李家超成績很優異。當年他中學會考4A,高考1A2B,並獲港大工程學系取錄,只因家庭原因放棄學業,投考警察。


一個沒有大學學位的年輕人,在警隊奮發向上,後來更參與警隊和澳洲查理斯特大學合辦的自學計劃,完成「公共政策和管理」碩士學位,補了管理知識上的不足,再上層樓。


跟李家超共事過的警察朋友都有個共同評價:這人轉數很快。任內,他曾參與調查多宗轟動案件,例如魔警「徐步高」案。我聽過李家超說英語和普通話,又流利又地道,這些成果,明顯需要苦功,也證明,只要一個人肯上進,絕對能補足一張沙紙的缺失。


這,不就是最好的求學不是求分數、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奮鬥故事嗎?傳媒不是天天在找這些沒亮麗履歷一樣可以成功的個案嗎?怎麼事情發生在立場不同的人身上,就成了質疑成了罪?


李家超2012年獲時任特首梁振英賞識,放棄英國護照,加入問責團隊,任保安局副局長。因為提早離開警隊,退休金少收100萬。到林鄭任當上特首,李家超當上保安局長,強力守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我們天天說要找治港愛國者,這不就是現例嗎?


香港政務官大多是名校畢業生、會考高考幾條A再加名牌大學畢業,又如何?黑暴期間,還不是由反對派最看不起的「毅進仔」守在最前線。


英雄莫問出處,學霸也好、名校生也好、毅進仔也好、社會大學畢業都好,只要能做個好人、做出成績、貢獻社會、報效國家,都值得尊敬。


清代詩人龔自珍有兩句詩,非常切合今日時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當年晚清,國人沉溺鴉片,白銀外流,社會經濟崩壞,農民起義頻仍,然而朝野卻死氣沉沉,無人為亂局發聲。龔自珍是愛國詩人,於是賦詩奉勸朝廷,不要再拘泥於科舉精英,要用人唯才。


此時此刻,香港正值大亂之後,愛國者再加「不拘一格」的人才,正是未來特區最需要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5
好正
17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7****44
    +85297****4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無經驗更高學歷都無用!!
    • +85297****44
      +85297****4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冀望李司長明年更上一層樓!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真正上位的是靠能力加品格, 從現實体現出整个靠學歷上位的香港政府架構,高分低能,遇事猶豫不決,沒前瞻,無策划,凡事只講機制,一大堆爛攤子, 人人有駕歷,又如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