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策會發表報告 反對劏房發牌 憂租管租津影響供應
長策會發表報告 反對劏房發牌 憂租管租津影響供應

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向政府提交諮詢報告書,報告共分六大章節,提到在諮詢期間,其中兩項問題較受關注,包括劏房的租金及居住條件問題,重申這類單位的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促請政府採取直接措施,加強取締工廈劏房。

至於在住宅大廈的劏房,亦要針對違反消防規定的情況,加強執法,長遠要多建公屋回應住屋需求。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表示,長策會對於社會有意見要求恢復租務管制有憂慮,認為會即時「推高租金」和「減少單位供應」,建議要先取得社會共識才考慮是否實行。

租金援助方面,長策會擔心會引發業主加租,亦憂慮業主會用各種方法將津貼轉化為個人利益。

此外,長策會促請政府繼續加強取締工廈劏房,其他劏房則應針對違反樓宇和消防安全規定,加強執法。而在諮詢期間,不少人都都反對引入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認為若不附以一系列措施,例如提供過渡性房屋,及連同某種形式租金管制,有可能令劏房供應減少,從而推高租金,建議政府需小心評估。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