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考察南沙總結經驗、粵港合作可走得更深 梁振英:朝新質生產力走好最後一公里
【粵港合作】考察南沙總結經驗、粵港合作可走得更深 梁振英:朝新質生產力走好最後一公里

今年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簡稱《南沙方案》)頒布實施兩周年,亦是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簡稱「諮委會」)成立三周年。為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南沙全方位的交流合作,身兼諮委會顧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16日)率團到南沙考察,他強調,南沙可以利用香港走出去,包括將產品銷售到國外,而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亦可安排外國商會到廣東考察,了解當地最新發展。



梁振英一行人考察南沙區新鴻基地產慶盛樞紐TOD項目


梁振英一行人考察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

考察團團員包括諮委會委員、專家及社會團體、企業代表。一行人於上午重點考察南沙區新鴻基地產慶盛樞紐TOD項目、中科宇航產業化基地、巨灣技研南沙總部基地,多角度了解南沙的開發建設情況。


梁振英稱香港可助巨灣技研南沙總部基地生產的汽車電池走向國際


梁振英一行人考察巨灣技研南沙總部基地

梁振英下午在諮委會舉行會議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商業生產性服務業非常發達,而南沙則是農業和製造業相對非常發達,而他們今早就在南沙參觀了一個研發和生產汽車電池的企業。他認為,可以通過香港把這麽好的產品走向國際,在國外的市場賣得更好的價錢,這就是朝著高質量發展走好最後一公里。


梁振英又指,香港是個高度國際化、非常開放的,而且開放歷史沒有間斷的經濟體,因此在香港的外國企業,以及代表外國企業的外國商會都是非常多。大大小小的外國商會在香港就有三十多個,比如美國、日本、新加坡、奧地利等等。他認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可以安排一些商會到南沙參觀,探討產業合作的可能性。而從政治層面方面亦可讓外國人尤其西方人,除了看他們國內媒體的報道之外,也來親身到中國內地,看看內地最新的發展情況。


港人北上消費成為熱潮,梁振英指香港餐飲業不妨考慮到內地開分店,藉此拓展更多客源。他說:「香港企業是否應該想想,在內地也有不少餐飲業,亦到香港想打開局面,香港餐飲業是不是可以考慮,過來深圳、南沙,去廣東其他地方,來打開他們新一篇、新天地?」


梁振英續表示,粵港兩地經營環境、成本結構等等當然都不一樣,但「既然廣東企業可以過來香港,那為什麽香港不能進廣東?」他又指,不止餐飲業,文化旅遊業亦要更加積極主動,多到廣東考察,探索新的業務發展機會,以提高競爭力。


梁振英又指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於三年前成立,惟當中有兩年時間,粵港兩地的往來因疫情關係受到嚴重影響,儘管如此,諮委會在過去三年還是做了不少工作,尤其是一些有創新性的工作,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後,從香港過來的教授和其他人員的稅務問題,最後有了通稱「港人港稅」的做法,即香港居民在南沙工作,收入高於香港所徵個人所得稅的部分,在南沙方面免徵這部分的稅。他期望之後可通過諮委會促進整個廣東省,與香港進一步擴大合作,認為這個合作空間是非常大的。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4
心心眼
1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