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結束】「雪龍2」號結束訪港啟程返上海基地 近十萬人次曾參與相關活動
【圓滿結束】「雪龍2」號結束訪港啟程返上海基地 近十萬人次曾參與相關活動

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完成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歷史性以香港為回航首站。一連五天的訪港活動於今日(12日)圓滿結束,一共有逾7200名巿民登船參觀、近5000人參加在香港中文大學、科學館、懲教署、環境及生態局4地的科學家交流,3000人參加文藝晚會,連同科學館的展覽參觀人數近7萬人,估計直接參與的巿民近10萬人次。


為送別「雪龍2」號,「雪龍2」號訪港籌委會今日在海運碼頭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送別儀式。儀式於下午1時舉行,5名「雪龍2」號科考隊成員,包括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雪龍2」號輪機長陳曉東、「雪龍2」號綜合隊隊長房吉闖、「雪龍2」號船載直升機「雪鷹301」機長張棟,以及秦嶺站建設隊員胡晴,與港方人員握手道別,港方代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和氣候變化專員黃傳輝、「雪龍2」號訪港籌委會主席馬逢國議員、執委會主席何建宗院士,以及籌委會成員、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林煌權博士。


離港送船儀式在悠揚的樂隊奏樂下進行,港方亦派出多艘船隻,包括海事處指揮船、消防船,以及5艘漁船,護送「雪龍2」號離港。「雪龍 2」號將返回上海的基地,進行各種維護及補給,準備下一次的極地科研探索。


「雪龍2」號訪港籌委會主席馬逢國議員表示:「『雪龍2』號訪港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國家的支持和愛護,特首李家超先生牽頭支持,學界、商界和民間配合,令香港人本來陌生的「『雪龍2』號破冰船和極地科考船,變成大家開始認識的名字,把『認識極地,保護極地、利用極地』訊息,深入各階層。希望以此為契機,鼓勵更多市民關心氣候變化,激發更多年青一代參與極地科考。」


馬逢國又說:「籌委會憑民間組織之力,配合政府大力支持,多間商業機構慷慨贊助。在5天之內,動員1500名義工,吸引巿民不同程度的參與。『雪龍2』號訪港活動,今日圓滿結束,是各方衷誠合作的成果。冀盼未來有更多這樣的機會,讓香港市民認識到國家在科研的成就,為國家的發展感到光榮。」


「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早前已獲國家初步承諾,每年設兩個恆常名額供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的極地研究。除了本地學校,「雪龍2」號科學家更到訪壁屋懲教所,與在囚青少年分享極地探索的經驗,以及送上鼓勵和祝福。另一場講座則由環境及生態局安排,與多個政府部門專家互相交流有關污水監測、水質管理、能源效益、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等經驗。


「雪龍2」號是次訪港,完成了多項科普教育以及愛國教育活動。5天登船活動共接待了7200人次參觀,是原來的限額的兩倍半。市民不但能走進船長的駕駛艙、在甲板上一睹「雪鷹301」的風采,更可參觀實驗室,以及能貫穿船身、收集南極海洋數據的「月池系統」。


「雪龍2」號歷史性訪港,以民間組織之力承辦,獲國家的愛護和重視,香港則由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牽頭支持、和23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得多間商業機構包括中國銀行及九龍倉集團慷慨贊助,以及香港中文大力全力支援,牽涉的海陸空的迎船和送船活動,共動員了27艘船隻,文藝晚會的表演者就有500人,各項活動有近1500名義工參與,陣容龐大。



圖片來源:「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