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訪港】首艘國產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訪港 李家超:以香港為回航首站意義非凡
【首度訪港】首艘國產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訪港 李家超:以香港為回航首站意義非凡

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及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今日(8日)抵港,並展開為期5日的訪問活動。本港當局上午在維港舉行盛大海陸空歡迎儀式,「雪龍2」號早上9時許由鯉魚門經維港駛至尖沙咀,並於約上午10時展開海上巡遊。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國家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孫書賢等出席歡迎儀式。




「雪龍 2」號今早靠泊尖沙咀海運碼頭,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兼首席科學家張北辰、「雪龍 2」號船長肖志民及其他頂尖科學家和船員,在警察銀樂隊奏樂和50名來自不同青年團體代表的歡迎下,在碼頭登岸並在龍獅隊帶領下進入典禮會場。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國家展開極地考察工作40周年。「雪龍2」號以香港作為回航首站,率先向廣大香港市民展示極地考察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


李家超續指,「雪龍」和香港的「緣份」建立於20年前。當時,「雪龍2」號的「哥哥」「雪龍」號在啓程前往南極考察之前,特別訪問香港,當時就停靠在我們現在身處的九龍海運碼頭。今天,在同一個地方迎來剛完成南極考察,凱旋返航的「雪龍2」號,實在意義非凡。這標誌著國家第40次南極考察圓滿成功,印證著國家在極地考察事業的新一頁,更展示著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通過香港的國際化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國家在大型極地海洋科研項目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


李家超認為,「雪龍2」號這次訪港活動,為香港帶來三個重大意義。第一,提升香港市民對國家科研成就的自豪感,期望香港青年能把握與國家頂尖科學家交流的寶貴機會,以勇敢、不怕艱苦的極地考察隊為榜樣,勇於投身創科行列,為建設科技強國注入香港力量;第二,加深香港市民對極地和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相信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在推動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同時,為極地科學考察,以至減緩全球暖化,發揮香港貢獻;三,支持香港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定當在國際舞台上弘揚國家極地事業的成就,推動世界更關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的議題。


國家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孫書賢在致詞中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極地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孫書賢鼓勵更多香港科學家、市民和企業支援並參與祖國極地考察工作,為極地事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孫書賢指出,「雪龍」號極地考察船曾於2004年10月訪港,受市民熱烈歡迎;事隔20年,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乘坐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雪龍2」號破冰船訪港,並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向港人展現一代代極地工作者勇鬥極寒、堅忍不拔的精神風貌。他說,相信今次活動將促進內地與香港科研機構在極地考察的交流合作,增進市民對極地考察了解及認知,以及激發香港青年對探索極地的興趣和熱情。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兼首席科學家張北辰表示,感謝香港的邀請,未來5日將努力增進香港市民對國家極地考察工作的了解及認知,激發青年人探索極地的興趣和熱情。他並感謝香港各界對考察隊及「雪龍2」號的深情厚意,指隊員將全力配合今次訪港活動。


負責大洋科考考察隊副領隊王金輝表示,今次的南極考察共有460多名隊員,沒有港人直接參與考察,有間接參與新儀器等研發。他希望香港的科技工作者更多參與南極科考工作。他又說會透過直升機進行考察,強調全球氣候變化備受關注,南北兩極有如地球的「氣候調節器」,有類似空調、冰箱的降溫作用,根據衞星遙感數據等可見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加速影響氣候。


另一名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指出,「雪龍2」號比「雪龍」號的破冰及科考能力更強,破冰高度可達1.5米,同時有助延長考察隊在南北極的科考時間,為海洋調查方面的研究,提供更全方位保障。


「雪龍 2 」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致歡迎辭時表示,今次隨「雪龍 2 」號來港的科考隊員,均為國家極地研究相關的靈魂人物,包括國家頂尖極地領域科學家及大學教授,他們將會參與不同活動,包括文藝晚會、國際學術會議、與學生對談等,深入香港與不同人士接觸,市民更有機會親身登船參觀,在維港夜空觀看無人機精彩表演,活動全部免費,期望成為香港其中一項盛事,吸引市民認識極地探索。他又指,早前開放公眾登記的反應非常踴躍,5天登船參觀的名額瞬間爆滿,可見全港市民都非常期待今次的活動。


綠色未來基金總會及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創辦人兼「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指,內地相關官員昨日(7日)來港,表示歡迎讓本港科學家可憑恆常配額,以登船參觀,將來或可到深海研究。他又感謝國家非常重視這次「雪龍 2 」號訪港活動,完成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返回祖國第一站便來到了香港,將第一手最新的極地研究成果分享給香港學界,促進大眾對極地保護及氣候變化等有了更深入了解。他堅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香港年青學者投入極地研究工作,為保護地球貢獻港人力量。


「雪龍2」號是國家繼「向陽紅10」號、「極地」號和「雪龍」號之後的第4艘極地科考船,也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總長約122.5米,排水量近1.4萬噸,總裝機功率 23.2MW,定員101人。「雪龍2」號振動雜訊控制要求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滿足船級社船級 COMF(NOISE2)、COMF(VIB2);同時水下雜訊執行ICES209標準,滿足船底聲學設備的探測要求。


該船採用兩台7.5MW破冰型吊艙推進器,是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船體強度達到PC3級,為國際極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雙向破冰均具有以2至3節船速連續破1.5米冰加0.2米積雪的能力,滿足無限航區航行和作業需求。


艏部配備2台2000kw槽道式側向推進器。DP2船舶動力定位設計,極大提高了在惡劣海況下的安全性和調查作業精度。此外,船舯設有160平方米的作業月池車間。車間內同時設有一個邊長3.2米的方形月池及CTD收放系統,用於在完全冰區或惡劣海況下的科考作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