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合作】滇港企業家昆明交流談合作 梁振英:要有「敢第一個吃螃蟹」勇氣和「到大海裡游泳」魄力
【滇港合作】滇港企業家昆明交流談合作 梁振英:要有「敢第一個吃螃蟹」勇氣和「到大海裡游泳」魄力

逾130名香港企業家、專家學者參與的「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2024)活動,前日(3月30日)在昆明舉辦6場交流座談會,與會的香港各領域專業人士與雲南產商面對面交流座談,推動滇港雙方互通信息、互鑑經驗、互學所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貿易服務及物流講座交流座談會、香港與雲南中醫藥產業發展座談會並講話。雲南省政協主席劉曉凱,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中銀香港原總裁岳毅等出席。


梁振英在貿易服務及物流講座交流座談會上表示,這次活動讓大家初步了解了香港這個「小工具箱」裡有什麼工具、哪些可以為我所用,接下來大家就是要用好這個「小工具箱」,將所長與所需結合好,把兩地合作交流推向更加深入,助力兩地高質量發展。


他又指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是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十大工作任務之首。貿易服務、物流、中醫藥、旅遊等作為現代產業體系中的重要業態,對促進高質量發展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一直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是全球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是中國內地與全球各地之間開展貿易合作的重要橋樑,在促進地區貿易、投資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與自然資源豐富、區位優勢突出的雲南合作前景廣闊。


梁振英續稱,雲南要加強與香港的互學互鑑互享,以「敢第一個吃螃蟹」的勇氣和「到大海裡游泳」的魄力,加快經濟體制創新和技術革新,充分運用市場經濟手段,深化貿易服務、物流、中醫藥等產業發展,促進雲品提品質、拓市場、重誠信,推動雲南資源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經濟效益。各位與會香港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機構協會代表要深入了解、精準對接雲南所長和發展所需,把這裡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潛力巨大的發展優勢、全面提質的營商環境、開放創新的引資政策傳遞推廣出去,把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等吸引流動進來,促進滇港雙方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發展共濟、互利共贏。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楊沐指出,「作為我國參與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瀾湄經貿合作的主體省份,雲南目前已與越、老、緬、泰等9個國家搭建了12個多雙邊合作機制,與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關係。」她表示,雲南5成貿易量是出口南亞和東南亞國家,花卉和中藥材出口量在全國前列。2023年,雲南口岸進出口貨運量增長逾3成,磨憨鐵路口岸成為我國對東盟的第一大鐵路口岸,中老鐵路運輸範圍覆蓋國內31個省區市、輻射12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雲南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超20%。


楊沐又指,雲南農戶重質不重商,因此希望與香港經銷商合作,透過商業營銷方式,助雲南農戶以高價錢把產品賣出。另一個問題是鐵路運輸成本比海運高很多,而且運量不足,因此需要設法發揮鐵路運力優勢。此外,雲南的展會、博覽會,需要轉型引入高質量展商,在這方面也可以跟香港好好合作。


香港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副會長葉澤恩圍繞「香港在岸及離岸貿易助力雲南的外貿發展」主題,就香港在岸及離岸貿易進行經驗分享,並就借力香港優勢推動雲南外貿發展提出建議。


葉澤恩指出,香港助力國家的外貿業務方面擁有6點優勢:1是廣泛的國際網絡,充分掌握買家需求;2是精通英語和其他外語,也能講商業語音;3是充分掌握各類產品的各方面要素,以達至最佳組合;4是提供貿易以外的支援服務,如融資、採購原材料等;5是可靠及以客戶為本的服務精神;6是緊貼各行業的發展趨勢。他認為,內地企業可跟香港商會合作,香港各商會和外國有密切聯繫,尤其是東盟國家,而東盟是香港出口第二大目的地,香港廣東話文化在東盟有眾多擁躉。


他又指,內地貿易商可利用香港優勢:1是利用香港與海外市場的「超級聯絡人角色」;2是利用香港貿易發展局線上、線下平台;3是拓寬入口以促進轉口服務;4是利用香港的事業推廣、設計、包裝、物流服務;5是利用香港的培訓。


大灣區國際物流供應鏈行業聯合會主席黃輔華則結合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等實例,為推動雲南供應鏈現代化建設與高質量發展提出建議。他提出發展雲南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跨國運輸樞紐,而所需優勢包括:與南亞東南亞及其周邊國家之相關連接能力;營運效率及服務水平;全天候年中無休365x24之服務;各跨境口岸24小時無間斷之人流貨流服務及管理;跨國陸運貨車及司機雙牌管理的重要性;跨國運輸站場,以及相關的海外倉。


至於香港在這方面的經驗分享,黃輔華認為,首先是推動人才培訓,引進鼓勵個人持續在物流知識上進修之政策;其次是令物流供應鏈在雲南進一步普及化及社會化,包括與政府合辦,專業協會安排不同主題物流供應鏈沙龍/研討會/培訓,以及邀請「政」「產」「學」「研」各持份者積極參與;最後是盡快開展國際物流補短板工作,加強與南亞東南亞多國合作夥伴對接,加快海外倉及邊境陸路運輸站場建設,確保供應鏈安全,同時亦加強到其他潛在市場例如南亞東南亞多國考察,與香港加強合作亦應該是個不錯的策略。


多位參與活動的香港企業家說,雲南有許多好東西,也有很好的發展機遇,香港在貿易、金融、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突出,兩地多年前已展開良好合作,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開啟滇港「珠聯璧合」的合作新篇章。香港新華集團大灣區總裁蔡展思建議,可利用雙方優勢,提升雲南的優質產品後賣到更多地方,將雲南推到一個新的投資和貿易高地。香港嘉華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應強則建議,雲南省政府相關部門應當先導先行,在農產品銷售對象市場成立調研小組,實地調研了解整個出口鏈運作及中間商成本,從而得出一個費用給內地生產商參考,避免被從中壓價,最終將有助提升利潤。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雲南政協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