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楷模】「小巴大王」馬亞木逝世享年96歲 生前積極推動中國文化傳承
【商界楷模】「小巴大王」馬亞木逝世享年96歲 生前積極推動中國文化傳承

有「小巴大王」之稱的資深投資者馬亞木逝世,享年96歲。據馬亞木家人發訃告,指馬亞木昨日(17日)在九龍塘浸會醫院病逝,其喪禮將在本月30日假世界殯儀館設靈拜祭,翌日舉行大殮儀式後隨即出殯,靈柩將奉移至澳門孝思墓園。


據網上資料顯示,馬亞木原名馬木林,於1931年在廣東潮州出生,祖籍潮陽縣仙村鄉。生於抗戰期間,生活困苦。受母親影響,自小勤奮克儉。他於17歲時隻身來港謀生,曾於木屋區及徙置區居住,並在北角碼頭賣米,於1952年創立「廣發隆」米行及洗衣店,並用積蓄購買商舖,開始做出租商舖的生意。


馬亞木商業觸覺敏銳,下至社會民生,上至國家經濟、國際時事都分析透徹,見解獨到,善於為未來做好準備,抓緊每個商機。1967年反英抗暴期間,交通一度受阻,當時港英政府默許俗稱「白牌車」的九座輕型貨車接載市民,並合法化成為現時公共小巴的前身。馬亞木看準政府發行小巴牌照的商機,與朋友合資成立冠榮車行。其後購入專線小巴及專線小巴營業牌照,數年內累積逾20個牌照,並逐步佔據本港大部分專線小巴的利潤。


憑藉多年的商界經驗,馬亞木營商有道之餘,亦積極參加社區事務,為大環山(現為紅磡)街坊謀福利。36歲時被選為理事長,其任內支持香港政府各項重大政策,並獲時任港督戴麟趾嘉許。早於1969年,他成為提倡小巴冷氣化的業界先驅,其成功之道,正源自獅子山下那份勤奮拼搏的香港精神。


由小公司開始建立經驗及財富,馬亞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因自律及好學不倦,公司業務管理得井井有條,至今已為40多間公司的董事及主席,業務包括酒店、運輸、百貨、物業、財務和保安等。馬亞木家族以不同子公司名義,擁有600輛16座位及19座位小巴,經營的專營小巴線數目近60條。馬亞木亦擔任中國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及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的永遠榮譽會長。


馬亞木事業有成,不忘支持國家發展,經常為家鄉修橋補路、修葺祠堂,捐書辦學亦不遺餘力。他出任港九慈善閣社有限公司的名譽顧問,資助維持各區的盂蘭勝會,推動將之申報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積極保存中國傳統文化,例如推廣粵劇、潮劇及盂蘭勝會,使之得以傳承。


馬亞木深明教育及國際視野的重要性,故對香港樹仁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均有捐助獎學金,經常回饋社會,希望為年輕人帶來更豐盛的人生。


馬亞木認為都市人忙碌,文化承傳或許容易被遺忘,故十分認同演藝學院培育表演藝術家的使命。為支持學院的理念,他提供小巴廣告位以支持其碩士課程和演藝進修學院暑期課程推廣,希望將表演藝術教育擴展到不同層面。


圖片來源:香港演藝學院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