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趙樂際: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安法律和執行機制
【全國兩會】趙樂際: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安法律和執行機制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向大會發表上任後首份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現良好開局。全國人大常委會共審議法律案34件,通過其中21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7件。共聽取審議「一府兩院」22個報告,檢查5件法律實施情況,組織開展2次專題詢問、7項專題調研,作出2項決議。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報告對今後一年的任務進行部署: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紮實有效做好監督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拓展深化人大對外交往;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


報告提出,要精心組織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活動,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在今後一年任務部分,報告指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報告指出,加強經濟領域立法。作出關於延長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港澳律師內地執業試點工作期限的決定、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廣東省珠海市拱北口岸東南側相關陸地和海域實施管轄的決定,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聚焦「公正與效率」工作主題,推動審判工作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最高人民法院收案21081件,結案17855件,同比分別增長54.6%、29.5%。全國各級法院收案4557.4萬件,結案4526.8萬件,同比分別增長15.6%、13.4%。


報告從五個方面回顧了2023年工作,表示做實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動司法促推國家和社會治理。報告說,2024年,人民法院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以審判工作現代化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最高人民檢察院高質效辦好每一個案件,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425.3萬件,同比上升28.9%。


報告從五個方面對2023年工作進行回顧,同時表示,2024年,全國檢察機關要做實人民群眾能體驗得實惠的檢察為民,持之以提升法律監督能力。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