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斥美國務院說三道四 外交部駐港公署:美自身國安立法嚴厲苛刻偽善雙標昭然若揭 特區政府:美濫施「長臂管轄」對23條立法抹黑站不住腳
【23條立法】斥美國務院說三道四 外交部駐港公署:美自身國安立法嚴厲苛刻偽善雙標昭然若揭 特區政府:美濫施「長臂管轄」對23條立法抹黑站不住腳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屆滿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聲明,表示23條立法將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架構,擔憂港府藉此條例實施境外恐嚇,以及憂慮會用作限制在港美國人的言論自由云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特區政府昨日(2月29日)均駁斥美方有關聲明是說三道四,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完成第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公眾諮詢期間,香港主要政團社團和廣大市民以多種方式表達對立法的支持,充分說明香港社會各界對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已凝聚強大共識。


發言人指出,23條立法完全不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不減損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只有那些心懷不軌的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才會對23條立法感到害怕,竭力抵制滋擾。


發言人強調,美國有大量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自身國家安全立法密不透風、嚴厲苛刻。美國動輒將自身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他國濫施「長臂管轄」、單邊制裁,還通過秘密監視、非法監聽、全球追捕、幕後交易等手段打壓異己,侵犯他國國家主權和利益,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發言人續指,「跨國鎮壓」的帽子美國自己戴再合適不過,斥美國對自身斑斑劣跡諱莫如深、裝聾作啞,卻對23條立法妄加指責和干涉,偽善雙標昭然若揭,認為美國想方設法詆毀抹黑「一國兩制」、插手香港事務,本質上是頑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作祟。


發言人又稱美國的所作所為,歸結一句話就是見不得香港安全,見不得香港好。發言人最後指出,中國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完成23條立法,敦促美國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區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美國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偏頗和誤導言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美國早被揭發對世界各地、甚至多國政府進行長時間秘密監控,一名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更公開承認曾協助策劃外國政變,美國政府卻對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議,特別是「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置喙,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發言人說,就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訂立相稱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必要元素,促請美方立即停止就《基本法》23條立法説三道四,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亦就美國政府有關《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偏頗和具誤導性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發言人指,美國早被揭發對世界各地甚至多國政府進行長時間秘密監控,一名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更公開承認曾協助策劃外國政變。美國政府此時此刻對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議,特別是「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置喙,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發言人又指,就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訂立相稱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美國及眾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具有域外效力。若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缺乏域外效力,便如同縱容別有用心的人在境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因此域外效力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必要元素。美國甚至經常對別國公民濫施「長臂管轄」、單邊制裁。美國政府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域外效力的抹黑根本站不住腳。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多次公開指出,建議的『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有多個條件,必須同時符合所有條件,方會觸犯有關罪行,絕對不會出現有人誤墮法網的情況。我們在制定有關罪行及擬備條例草案時,會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確保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此外,所有香港執法部門的執法行動(包括逮捕和拘留),均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的,絕對不是針對個人或組織的背景或政治立場。」


發言人強調:「『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正正就是要令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得以維護;『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以及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和在香港特區的其他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美國應立即停止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説三道四,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