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指政府未有充分用好海外例子說明 梁振英:應該向外國企業多作解說
【23條立法】指政府未有充分用好海外例子說明 梁振英:應該向外國企業多作解說

特區政府正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諮詢,諮詢期至本月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政府應該向外國企業多作解說,又認為當局未有充分用好海外例子說明。


梁振英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指出,由國安法至23條立法、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到黎智英案,當局的反駁力度不夠。他又指,當局未有充分利用其他國家的例子說明,香港並非唯一實施國家安全法例的地方。


他舉例移民新加坡的港商陳文平,本月2日被新加坡政府引用《防止外來干預(對應措施)法令》列為「具政治影響力者」,被指可能受外國勢力影響,並願意擴張他們的利益。梁振英指行動是由新加坡政府採取,而香港就23條立法後,疑犯只能經由法庭審訊後定罪,認為香港的做法列出更清𥇦的「紅線」,希望外國商會能作比較。


另外,梁振英指,香港應對外宣傳英語優勢和跨境基建等,爭取跨國企業來港設立大灣區總部。他對部分商會和專業團體即使憧憬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卻未有充分參與感到失望,又點名香港總商會、香港出口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認為這些商會和專業團體擁有豐富資源且成員眾多,應擴大服務範圍及加大推廣內地政策。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一個電台節目則表示,外國對23條立法有錯誤的觀感,以為通過立法香港就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強調有關立法工作是以普通法進行,完全不影響司法獨立、法治及「一國兩制」,她會盡量向外商及外媒解說。


葉劉淑儀又說,目前尚未見到其他國家發聲明就23條立法諮詢提反對或抹黑,相信可能部分國家仍在研究,並會在立法階段檢視條文草案細節再作評論,亦可能因為見到諮詢文件參考了大量「五眼聯盟」國家或新加坡等地的國家安全法例。她形容今次文件寫得好,以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的國家安全法例作參考,並列出相關國家近年來就國安問題的新立法,汲取了2003年立法諮詢的教訓。


葉劉淑儀又指,預料23條立法最遲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指相信特區政府考量美英國家的反應,希望盡量在年底美國大選前做好,以免選舉時被「抽水」。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