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治及興】香港中聯辦舉辦新春招待會 《基本法》23條立法成焦點、鄭雁雄:國泰民安才能百業興旺、李家超:讓香港排除後顧之憂
【由治及興】香港中聯辦舉辦新春招待會 《基本法》23條立法成焦點、鄭雁雄:國泰民安才能百業興旺、李家超:讓香港排除後顧之憂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今日(1月30日)傍晚舉辦新春招待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招待會上致詞時表示,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可令本港達致國泰民安、百業興旺。行政長官李家超則表示,特區政府在龍年會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補上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讓香港排除後顧之憂,集中精力拼經濟、拼發展、改善民生。



招待會傍晚6時30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和政治委員賴如鑫等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以及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招待會,近1800名嘉賓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


鄭雁雄代表香港中聯辦向現場嘉賓和廣大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並發表了題為《讚美東方之珠 祝福龍的傳人》的新春致詞。他表示,2023年,對於香港而言,也是一個極不尋常、殊為不易的重要年份。他指,香港告別了三年疫情困擾,迎來了盼望已久的生活復常和全面通關;告別了社會政治亂象,迎來了兔年的揚眉「兔」氣,杭州亞運會上香港代表團歷史性奪得53枚獎牌,航天英雄、「C919」飛機相繼訪港;告別了政治泛化迷思,迎來了新選制下第七屆區議會順利換屆,「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基層治理體系得以完善;告別了經濟下滑勢頭,迎來了丁財興旺的復常發展。


鄭雁雄形容,「這些重要變化,標誌着香港已經徹底告別那段迷茫、迷失、迷亂的歲月,否極泰來,迎來了心有詩歌、眼有遠方的新篇章。」


甲辰龍年將至,鄭雁雄向香港和廣大香港市民送上三個與「龍」有關的祝福。


「願香港龍飛鳳舞,納變革之福,迎發展之興。」鄭雁雄說,龍,善於取勢,長於應變。香港人就具有特別能駕馭變局的特質,每每能創造「逢變則興」的奇蹟,這是香港能從一個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原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縱深演進,毫無疑問香港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但越是亂雲飛渡,就越要看到民族復興勢不可擋,中國式現代化機遇空前,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獨一無二。在不確定中把握這樣非常確定的大勢,我們就不會止步於變局之前,就完全能明白「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道理。


鄭雁雄指出,新的一年,香港應圍繞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堅定前行,少一分焦慮懷疑、多一分信心定力,少一分因循守舊、多一分改革創新,少一分怪話謬論、多一分積極力量,只要積土成山、積善成德,推動從量變走向質變,推動「三大國際中心」迭代發展,世界「變數」終將帶來香港人人有份的「著數」。


「願香港龍鳳呈祥,納平安之福,迎百業之興。」鄭雁雄表示,龍的形象,象徵着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民族精神。古往今來,中國人總是把金甌無缺、山河無恙作為共同追求。香港能夠平穩過渡重回祖國懷抱,離不開這種追求;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香港煥發出「國安家好」新景象,彰顯了這種追求;下一步辦好涉國家安全重大案件,完成《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更體現這種追求。發展與安全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安居才可樂業,平安也是發財。國泰民安才能各得其所、百業興旺。


鄭雁雄表示,新的一年,既不忘「固治保興」,也不忘「以興促治」,理應成為我們的共識、共鳴、共責。堅守「一國兩制」,堅守法治香港、活力香港、多元香港,讓創業者有夢可追、讓打工者有事可做、讓投資者有利可圖、讓合作者有緣可求、讓創造者大有可為,香港必定邁入東方之珠魅力迸發的新階段。


「願香港龍馬精神,納活力之福,迎文化之興。」鄭雁雄表示,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文化是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也是社會和諧、社群團結的最好黏合劑。增強這種力量,需要堅定歷史自信、歷史主動,為身為龍的傳人而榮耀,為身處東方之珠而欣慰。傳承這種力量,需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活化這種力量,需要保持香港「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文化特色,在文明互鑒、創新創造中彰顯價值和擔當,致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用好這種力量,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滿足香港市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煥發昔日武俠小説、港産電影、流行歌曲等經典品牌新魅力,推動香港不僅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而且更多玩法、更多驚喜、更多享受。


鄭雁雄強調,習近平主席在2024年新年賀詞中專門強調,支持香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先來後到,無論膚色國籍,大家都是建設香港的持份者,都能為香港由治及興出一份力。擔負治港責任的愛國者尤其重任在肩,更須彰顯愛國者賢、愛國者能、愛國者勤、愛國者廉,提升治理水平,推動經濟發展,排解民生憂難,滿足各方期待,進一步凝聚起香港社會萬眾向興的磅礡力量,共同伏波香海、擎珠東方。


招待會上,李家超致詞時介紹特區政府在龍年的三大重點工作,並強調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讓港人深受感動,更鼓勵港人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首先,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李家超表示,將履行香港回歸祖國26年多以來,還未履行的憲制責任。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黑暴」的慘痛經歷,大家記憶猶新。經此一役,香港社會對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已形成強烈共識。安穩的社會環境和法治保障,對促進外來投資和經濟發展都起着關鍵作用,「我們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補上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讓香港輕裝上陣,排除後顧之憂,集中精力拼經濟、拼發展、改善民生。」


「第二,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李家超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匯聚國際資金和頂級人才,而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不同經濟體的合作,包括爭取盡快加入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香港添加發展動能。

 

李家超表示,在龍年,特區政府將以盛事推動經濟增長,帶來聯乘效應。今年香港的日曆上已經有超過八十項不同盛事,而且盛事「沒有最多,只有更多」,新成立的盛事統籌協調組,由財政司副司長任組長,將擔當好「推動者」的角色,全力團結各界,推動活動主辦者和各業界,各出其謀,舉辦更多元、更繽紛的盛事,把「人氣」變為「財氣」。

 

「第三,特區政府會持續不斷改善市民生活,把關愛共融落到實處。」李家超表示,會建立關愛共融社會,讓市民安居樂業,讓百姓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新一屆區議會就任以來,專注為地區利益服務,不再泛政治化,而是專注務實,以市民為中心,為市民排憂解難。特區政府期望各區議員在新一年裏繼續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



招待會開始前,香港和廣東佛山龍獅隊攜手演繹的舞龍舞獅慶新春表演,香港中樂團青少年團慷慨激昂的樂曲聯奏,由駐港聯絡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以及香港培僑中學學生、亞運會港隊運動員代表等深情合唱的《灣區是故鄉》,將現場氣氛烘托得十分熱烈。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香港中聯辦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