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立法會全體議員:將積極參與審議做好解說工作 再出發大聯盟: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立法工作
【23條立法】立法會全體議員:將積極參與審議做好解說工作 再出發大聯盟: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立法工作

政府宣布今日(30日)起至2月28日,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下午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介紹諮詢文件內容。林定國在開場發言時表示,今次立法有四個「必須」。


林定國指,四個「必須」包括以下內容:第一是必須按照香港實際情況並借鑑外國經驗制定前瞻性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第二是必須盡早完成憲制責任;第三是必須同時準備落實全國人大「5·28決定」及《港區國安法》要求,要全面準備履行責任、強化執法力量、加強執法工作;第四是必須按適用於香港的國際標準,保障人權自由及堅持法治原則。


林定國表示,《港區國安法》第四條已經列明,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但強調權利、自由並非絕對,為保障國家安全要有一定限制,不能違背《基本法》第一條及第十二條。他強調,今次建議的罪行是按一般刑事法原則,要證明涉事人的意圖,絕不會影響一般生活,市民不用擔心會誤墮法網。


林定國提到,《港區國安法》列明的拘留條文,適用所有危害國安的情況,換言之,23條立法的拘留規定與《港區國安法》一致。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2條,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得准予保釋。


鄧炳強簡介《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文件時提到,香港經歷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帶來難以忍受的經歷,當時後果難以承受,大家歷歷在目。他表示敵對勢力仍虎視眈眈,外國情報機構不斷稱要針對中國,特區必須立法面對威脅。他表示,需要盡快立法、盡快完善制度,認為社會有強烈意識,盡快堵塞國安風險,如今大約有1個月諮詢期,要盡快履行憲制責任。


鄧炳強表示,會引入叛亂罪,處理暴動行為、武裝衝突;明確定義國家秘密,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的罪行在外國都有類似法例;新增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行為、透過電腦或電子系統進行危害國安行為;新增境外干預罪,避免有人與外國聯手干預中央及特區事務。鄧炳強提到,《社團條例》禁止社團運作機制僅限於社團,而沒有包含合作社、法團等組織,建議條例擴大涵蓋範圍。


被問到涉嫌觸犯23條罪行的疑犯拘留規定,會否與《港區國安法》一致,林定國回應指,國安法列明的條文適用所有危害國安的情況。鄧炳強表示,23條立法會考慮外國法律,惟不會全盤搬來香港,若有香港管用的措施,即使外國沒有的,香港都會採納。他又說,國安法案件複雜,需要更多時間搜證,會檢視保釋期會否需要延長,舉例指英國可額外拘留14天,新加坡可拘留2年。


會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率議員見記者,表示全體議員都歡迎和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展開諮詢,他暫時未掌握政府在諮詢期後,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的時間,對於審議工作需時多久,會交由法案小組處理,相信小組會按步就班審議,也有信心政府在之後的立法過程,會充分向立法會和公眾解說。


梁君彥說很多國家地區均有維護國家安全法律,23條與國際做法一致,也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相信社會各界有充分條件空間,就立法進行理性討論。


他表示,在立法過程中,將好好履行憲制責任,全力進行審議,協助特區政府完善立法建議,也深信政府會繼續做好解說,向公眾和國際社會清楚解釋立法精神。


立法會全體議員亦發聲明表示,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是落實基本法賦予特區的憲制及法律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工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早妥善完成有關工作,確保香港補齊國家安全的「短板」,更好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全體議員又指,必定忠實履行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職責,全力支持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將積極參與相關審議工作,確保立法及早完成,讓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和法律責任得到切實有效履行;亦會積極向市民和國際社會做好宣傳和解說工作,反擊敵對勢力的造謠抹黑,抵制外部政治干預,團結香港社會一起支持和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


另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指,關於23條立法諮詢期的長短問題,他認為「不可不知的是,這立法並不是新事物,過去21年已經有不少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加上近年在國外和香港發生的事件,大家在法律和應用層面上都已經有了深刻的認識。」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亦發聲明,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盡快完成立法工作,履行本港憲制責任,進一步完善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的制度體系和執行機制。


大聯盟相信,《基本法》23條盡快立法,能填補現時本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提高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令香港有更安定的社會保障和更穩定的營商環境,從而能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的生活質量以及幸福感。


大聯盟又呼籲香港市民、社會各界、全體公務員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完成本地立法,進一步完善國安法律體系,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建設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