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禮風波】藝發局稱不能苟同頒獎禮主持發言內容、下調資助以示不能接受 戲協:要求藝發局收回指控
【頒獎禮風波】藝發局稱不能苟同頒獎禮主持發言內容、下調資助以示不能接受 戲協:要求藝發局收回指控

主辦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的香港戲劇協會,前日(17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遭香港藝術發展局扣減上屆資助,並預告不再資助來屆頒獎禮,要求藝發局方面作出解釋。藝發局昨晚(18日)發聲明,指關注到上屆頒獎禮中邀請的頒獎嘉賓人選,而且對主持發言內容「不能苟同」,故下調資助以示「不能接受」。戲協今日(19日)開記者會逐一反駁藝發局的理據,要求藝發局收回對劇協的指控,並重新釐定相關的資助程序。


藝發局在聲明中指出,局方連續24年以「計劃資助」支持劇協舉辧「香港舞台劇獎」,惟於去年6月14日舉行的「第三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中,劇協有別於以往「頒獎禮」邀請戲劇界前輩及知名藝術家、政府代表、該局代表等作為頒獎嘉賓,而選擇邀請當時充滿新聞話題的漫畫家尊子(黃紀鈞)及前港台記者蔡玉玲等任頒獎嘉賓;加上台上兩位主持人以「紅橋」、「紅線」為話題,意有所指、語帶雙關。如果以此手法引起公眾及媒體注意及製造社會話題,該局不能苟同,有必要決斷作出下調資助的決定,表示不能接受。  


局方又指,劇協沒有主動與商討下偏離以往的做法,包括新增頒獎禮主題、邀請文化藝術界外的頒獎嘉賓等。及後,經局方深入了解及討論後,於去年11月下旬作出調整資助的決定,並於12月8日,藝發局高層親自約見劇協幹事會的代表,表達對事件的關注及詳細闡釋局方經過審慎的考慮及討論才作出今次決定。12月31日,局方收到劇協來函要求清楚交代頒獎禮上哪⼀環節或片段直接或間接對該局的聲譽造成損害或不利的影響。局方到上周五(12日)正式覆函清楚解釋。 


發言人強調,藝發局提供資助的前提是獲資助者持續履行合約條款及條件,且其表現令藝發局滿意;藝發局有凌駕性權利,可酌情更改或暫停支付、向上或向下調整、暫停發放、或要求獲資助者立即償還資助款項。


戲劇協會今早召開記者會,會長馮祿德形容藝發局今次以一封公函就沒有商量和轉寰餘地,劇協對此感到驚訝。他說劇協過往沒有收取會費,經費有限,每屆頒獎禮均要補貼。對於藝發局指劇協舉辦去年的頒獎禮沒有主動與該局溝通,馮回應稱,過去一直毋須就頒獎禮向藝發局事先提交計劃,頒獎禮主題及邀請嘉賓亦毋須得到局方批准,他強調今次沒有所謂「偏離以往做法」。


馮祿德又說,頒獎禮近年主題包括「一團火」、「Moving Forward」、「團聚」和「勇氣」,均是對業界表達鼓勵勸勉,去年頒獎禮上,嘉賓和得獎者均是圍繞「勇氣」的主題發言。而頒獎禮過去30屆很多時亦有邀請文化藝術界以外人士出席,包括時裝、化妝、體育、新聞界,目的並非「搶焦點」,而是配合當屆主題。


對於藝發局聲明提到,有委員及政府代表對去年舞台劇頒獎禮的內容、舞台設計等表達關注,馮祿德解釋,當日舞台純粹以美學角度設計,如被認為有特定主題想表達,是「美麗的誤會」。他指出,藝發局今次的決定反而是告訴公眾「真的有條線」,對此感到遺憾。


圖片來源:香港戲劇協會Facebook、香港藝術發展局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