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譽受損】藝發局停止資助舞台劇頒獎禮 主席霍啟剛:盡量降低涉違國安法風險
【聲譽受損】藝發局停止資助舞台劇頒獎禮 主席霍啟剛:盡量降低涉違國安法風險

由香港戲劇協會主辦的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多年來一直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並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借出場地。惟劇協昨(17日)在社交媒體發帖稱,上月初接獲香港藝術發展局來信,指去年舉辦的第31屆頒獎禮活動內容對藝發局「聲譽造成損害」,除決定扣減該項目的最後一期資助,亦未能資助第32屆頒獎禮。康文署也口頭知會,指未能為來屆頒獎禮提供或贊助場地。


藝發局昨晚回應指,上屆頒獎禮後該局收到不少意見,指出頒獎禮的「內容及安排有不妥之處」,又指「如獲資助藝團在任何方面違反合約內容」 ,該局有權撤資助。


藝發局主席兼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今(18日)回應指,一直持續檢視相關機制,會盡量降低藝發局涉及可能違反國安法的風險,又指藝發局並非執法機構,不會以「邊位人士或者某一件事情、某一個語言觸犯法律」去判斷事件。他強調藝發局是法定機構,角色是公帑的分配者,在公帑運用上需要特別謹慎,亦設有機制監管。


霍啟剛指藝發會有責任面對相關風險,相信中層委員會各委員不單單今次事件,都會考慮如何將相關風險降至最低。他又稱相關項目歷史悠久,但非「不嬲攞開就可以一直攞」的說法,而是衡量計劃當中的藝術元素,及對香港整體藝術發展的貢獻,所作出的決定。


康文署則說,因應香港戲劇協會上述事件,今年不會向協會贊助場地,作舉行第32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之用。署方說,在租借及贊助場地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申請機構其過往舉辦活動和節目的表現和往績。


劇協不滿藝發局停止資助,已去信藝發局要求指明上屆頒獎禮中損害該局聲譽或造成不利影響的環節。劇協又指香港舞台劇獎是本地劇界歷史最悠久的獎項,多年來獲得政府及業界鼎力支持。劇協審慎考慮後,決定堅持舉行第32屆香港舞台劇獎選舉及頒獎禮,但由於資源匱乏,舉辦形式將有所改變。


上屆舞台劇獎頒獎禮的頒獎嘉賓包括政治漫畫家尊子、港台《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以及導演杜琪峯、演員金燕玲、李麗珍及楊詩敏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戲劇協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