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首日上庭作供指黎曾指示《蘋果》籲市民上街反修例 張劍虹:佔中事件後《蘋果》仿如反政府報章
【黎智英案】首日上庭作供指黎曾指示《蘋果》籲市民上街反修例 張劍虹:佔中事件後《蘋果》仿如反政府報章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7日)踏入第11日審訊,控方傳召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出庭作供。張劍虹形容,黎智英屬公司「最高領導人」,「我負責執行黎智英及董事局指示」。他又供稱,2014年佔中事件成為《蘋果》的分水嶺,指黎智英此後活躍參與《蘋果》編採運作,2019年反修例事件開始時,黎智英要求透過《蘋果》呼籲市民上街、示威及抗爭,以及尋求西方民主國家關注,希望西方國家能夠提供援助,甚至作出制裁等行動。案件押後至明日(18日)下午2時半再續。


張劍虹今日首日出庭作供,今早有近百人排隊旁聽,而警方亦明顯加強法院外的警力。據《星島日報》報道,黎智英兒子經過安撿時,被發現背包內有一支100毫升的Diptyque香水,由於法庭使用者不得攜帶水或飲品進入法院的受管制區域,他隨即在身上噴上香水。


控方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傳召《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就《蘋果》的日常運作和編採決定出庭作證。張供稱,他於1991年加入《壹週刊》任職財經組編輯,1994年獲升為總編輯。後來黎於1995年創立《蘋果》及在1999年上市,形成壹傳媒集團。黎智英在2000年決定到台灣創辦《壹週刊》,張劍虹供稱當時黎智英找他一起到台灣協助,於是張於2001年至2005年任職台灣《壹週刊》社長,當時每周會有3天在台灣工作,香港《壹週刊》的職位則交給同事。張劍虹承認自己當時與黎智英緊密地工作。


直至2005年4月,張劍虹稱由於台灣《壹週刊》已上軌道和開始賺錢,於是他決定離職,藉此機會休息;但在2010年,黎智英再次找張劍虹到香港《壹週刊》協助,張劍虹遂擔任香港《壹週刊》內容顧問,主要負責時事和財經方面。


張劍虹續指,他在2014年12月後,擔任《蘋果》副社長一段時間,2016年被黎智英升職為《蘋果》社長,及至2017年再獲黎智英晉升為壹傳媒副行政總裁,2018年2月則獲委任為壹傳媒行政總裁,隨即成為壹傳媒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另亦成為壹傳媒旗下所有附屬公司的董事,包括本案3間被告公司,即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


張劍虹表示,黎智英身為壹傳媒主席,是壹傳媒集團的最高領導人及最終決策者。張劍虹身為《蘋果》社長,負責整個《蘋果》的營運,確保《蘋果》每日出版事宜,張劍虹身為壹傳媒行政總裁的職責則是執行黎智英及董事局的指示。


周天行問到當時《蘋果》評論稿件的標準,張劍虹稱會依照黎智英訂下的「編採指示」。張劍虹稱因為黎智英形象鮮明,「追求民主、自由、反極權」,由2019年反修例事件開始,黎智英認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對香港嘅民主自由係有打壓」,黎智英要求透過《蘋果》呼籲市民上街示威,及尋求西方民主國家關注,希望西方國家能夠提供援助,甚至作出制裁等行動。


3名法官留意到,張劍虹所承認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控罪時間範團為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而張劍虹卻在2021年6月17日已被拘捕,控方解釋因張劍虹被捕後仍是該罪的「共謀」。


張劍虹續供稱,《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為《蘋果》副社長陳沛敏的助手,負責輔助陳沛敏處理紙媒的編採新聞工作,執行陳沛敏編採會議的指示,跟進處理稿件,在陳沛敏放假時則全權代陳沛敏處理編輯工作。在《蘋果》英文版成立後,《蘋果》社論主筆馮偉光(筆名盧峯)則被委任為《蘋果》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負責從網上及紙媒挑選報道內容後翻譯成英文,管理外判翻譯團隊,聯絡《蘋果》英文版其他撰稿人(俗稱:「寫手」)。


張劍虹指黎智英對《蘋果》英文版編採運作有清晰指引,也會透過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Herman Simon及《壹傳媒》前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介紹「寫手」。



控方問及張劍虹《蘋果》在2019年至2021年的每日營運、編採、出版情況,張劍虹指高層會按《蘋果》的編採政策,每日舉行多個會議以決定報道。張劍虹又指黎智英每星期都會主持「飯盒會」,每次與一個單位進行會議,舉例《蘋果》、《壹週刊》和廣告部等,如果與《蘋果》開會,陳沛敏、羅偉光和林文宗等人便會出席,而陳沛敏亦會邀請《蘋果》各部門主管出席。


張劍虹指,黎智英會在「飯盒會」上講述自己對時事的看法和政治取態,及在當時情勢下《蘋果》的取態,管理層會將黎智英的指示再轉達,按大家職務各司其職,黎智英亦指派張劍虹在會上紀錄重點及吩咐跟進。


控方問到《蘋果》的編採政策在2019年後有否改變時,張劍虹表示「我覺得有」,並指2019年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黎智英便向《蘋果》管理層指《逃犯條例》侵犯香港人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冀透過《蘋果》呼籲民眾上街抗爭。在國際層面,黎智英則冀透過《蘋果》呼籲西方民主國家關注香港修例事件,希望各國出手對抗中港政府,甚至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張劍虹指上述均是他出席「飯盒會」及與黎智英私下開會的綜合見解。


張劍虹表示《蘋果》的編採政策是由黎智英親手制定,而黎智英是《蘋果》的創辦人、《壹傳媒》的最大股東,也是《蘋果》的「舵手」。張劍虹認為《蘋果》創刊至2014年,形象均以「狗仔隊」與「娛樂」為主,而張劍虹在佔中時期為《蘋果》總編輯,由他的觀察所見,黎智英過往比較少參與《蘋果》的編採政策,但黎智英在2014年佔中事件前後,積極參與《蘋果》的編採政策,指示下屬要透過《蘋果》呼籲大眾爭取民主,自此《蘋果》就好像成為了一間「反政府」、「對抗中央」的報章,管理層亦按著這個方向經營。


周天行問到,自2019年起,黎智英除了對新聞以外,有否對社論、評論版和專欄等作出編採指示。張劍虹指社論一定要跟隨黎智英指示的方向來寫,而評論版則由楊清奇審批,楊清奇亦會依照黎智英的編採指示來審批稿件,黎智英也會向楊清奇推薦寫手。張劍虹又解釋,社論即指「蘋論」,與評論版是兩個不同欄目,但同屬港聞。「蘋論」共有4名寫手,分別為溤偉光、湯清奇、筆名「方圓」及筆名「古立」的寫手,社論寫手都須經黎智英批准才會採用;評論版則有不同寫手,內容較多元化。被問到為何黎智英會起用「方圓」,張劍虹稱因為「方圓」文章大多批評政府及「反中共」,黎智英認為「方圓」熟悉共產黨,寫這方面文章比較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