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警調查供詞指黎曾轉帳逾176萬港元予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 8年間付Mark Simon逾億元向泛民發放資金途
【黎智英案】警調查供詞指黎曾轉帳逾176萬港元予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 8年間付Mark Simon逾億元向泛民發放資金途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0日)踏入第9日審訊,控方在庭上宣讀出高級督察洪麗芬就本案財務調查所作的36頁書面供詞。洪指黎智英曾轉帳逾176萬港元給美國前副國防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而在「重光團隊」前線核心成員李宇軒的財務調查中,發現他於反修例風波期間向香港及海外逾20個媒體或傳播公司支付逾980萬港元國際宣傳費用。又指黎於多年來均有資助本地及海外政治人物或組織,並一直利用Mark Simon作中介,向泛民發放資金作可疑用途。


洪麗芬在供詞中指出,她負責處理涉案人士及公司包括黎智英、李宇軒、陳梓華、Mark Simon、「攬炒巴」劉祖廸、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及前社論主筆馮偉光( 筆名盧峯)及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的財務調查。


供詞提到,李宇軒於2015至2019年4年間,在渣打銀行及花旗銀行共開設6個多種貨幣儲蓄戶口,收取兩次眾籌,以及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轉帳,並於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李宇軒曾作出6次提款,向超過20個不同地區的媒體或傳播公司,如《自由時報》、白宮顧問有限公司(The Whitehouse Consultancy Limited),支付逾980萬港元國際宣傳費用。而黎智英擁有的加拿大公司「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亦曾向《日經中國(香港)社》、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分別支付10多萬至60多萬港元費用。


律師助理陳梓華的銀行戶口並沒有任何與李宇軒或外海媒體相關的交易記錄。陳的銀行戶口於2019年8月2日從Mark Simon的銀行戶口收到30萬港元轉帳;同年10月11日從黎智英戶口收到144.1萬港元;同年11月2日從Mark Simon戶口收到50萬港元;2020年2月24日從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戶口收到8萬港元。自2020年1月起,陳成為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公司LACOCK Inc.的銀行帳戶唯一簽署人。


Mark Simon的銀行戶口在2013年7月至2020年7月期間,從黎智英戶口收到逾1.18億港元的轉帳。根據Mark Simon的戶口交易記錄,當中約9,300萬港元,分72次轉帳予不同泛民人士及政黨。另根據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的戶口紀錄,該戶口於2019年至2020年間,曾向泛民政黨及政治人物轉帳逾1,500萬港元,收款政黨及個人包括公民黨、工黨、社民連、民主黨及區諾軒。


另外,就黎智英的資金來源方面,約四成來自香港,四成來自台灣,其餘存款來源包括美國、新加坡、加拿大等。黎智英曾於2013年至2017年間,分6次轉帳逾176萬港元給美國前副國防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美國企業研究所逾11萬港元;分兩次轉帳逾350萬給陳日君;轉帳20萬予英國組織「香港監察」。


控方下午播放黎智英於2020年9月1日進行的警誡錄影會面中,黎智英回答警方時表示不認識李宇軒,對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亦「無任何認知」。他又稱與英國《衛報》無聯繫又無生意來往、不認識英國《衛報》,被問到為何要匯錢給英國《衛報》時,黎回答稱「我唔知」。他又表示與美國《華盛頓郵報》無聯繫。


法庭將案件押後至下周二(16日)上午10時續審,以待控辯雙方處理控方專家證人、浙江大學國際戰略與法律研究院院長王貴國教授的證供可否呈堂。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