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石川縣強震增至30死 核電廠燃料池水外溢
【日本地震】石川縣強震增至30死 核電廠燃料池水外溢

日本石川縣能登區昨日元旦(1月1日)下午發生黎克特制7.6級地震,引發大範圍房屋倒塌、斷水斷電及火患等災情,日本氣象廳一度發布海嘯警報,直到今早才解除。距離石川縣100公里外的新潟縣「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驚傳部分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燃料池水溢出,而石川縣羽咋郡志賀町的「志賀核能發電廠」也有機組變壓器出現漏油。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受地震影響,石川縣內的死亡人數已增至30人。


日本氣象廳報告,石川縣能登半島當地時間今早10時17分再發生5.6級淺層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能登半島道路嚴重受損,救援人員難以前往救災,會嘗試改用海路,已派遣約1000名自衛隊成員參與搜索及救災行動。中央政府亦向災區運送緊急物資,包括食品、毛氈和燃料等,惟因災區道路受阻,影響救援進度。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方作為盟友,已準備好向日本民眾提供適切援助。


石川縣輪島市在地震發生後災情慘重,當地消防指,位於旅遊景點朝市大道及「輪島早市」周圍280平方米區域,約有200間商店和住宅被燒毀。另外,停電區域仍在擴大,根據北陸電力公司指出,截至本港時間今早7時前,石川縣內就有4萬4700戶停電。


而東京電力公司證實已確認號稱「世界最大核電廠」、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燃料池水溢出。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官網消息則指,受地震影響區域內的志賀核電廠、柏崎刈羽核電廠、敦賀核電廠、美濱核電廠、大飯核電廠、高濱核電廠等核設施無發現相關異常。


其中,在已經暫停運作的志賀核電廠和柏崎刈羽核電廠有部分使用過的燃料池冷卻水因為地震搖晃而溢出,發生所謂「水振盪」(Sloshing)現象。不過,由於核電廠周邊的輻射數值並沒有出現異常,原子力規制廳說明,現階段對外部並沒有影響,目前也正在確保各個核電廠的外部電源,以及用過燃料池的安全問題無虞。志賀核電廠1號機燃料池的冷卻泵在地震發生後緊急停止運作,燃料池水位也因為地震搖晃出現變化,但已經在昨日下午4時49分恢復正常。


志賀核能發電廠震後也傳出在2號機組變壓器附近有聽到爆炸的聲音且聞到燒焦味及類似油的氣味,北陸電力公司人員隨即啟動自動滅火系統,不過沒有發現起火,但保險起見還是更換了用於接受外部電力的2號機組變壓器。此外,1號機組變壓器發生漏油,導致部分設備無法使用。北陸電力指出,在檢修期間,1、2號機組都會透過其他系統從外部接收電力,即便無法從外部接收電力,也各自擁有多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儲存核燃料的冷卻設備正常運作。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是能登138年來最嚴重地震,也是自2018年9月6日北海道6.7地震以來,日本首次觀測到7級地震,正式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是次地震的範圍甚廣,幾乎涵蓋大半個日本,除了新潟、長岡、岐阜、富山、福井、長野等鄰近地區,連東京、北海道、九州都能感到震感。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