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述職】習近平與李強同時接見李家超 港澳辦:更充分體現中央對特區工作高度重視
【特首述職】習近平與李強同時接見李家超 港澳辦:更充分體現中央對特區工作高度重視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8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向國家領導人述職,史無前例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一同接見,是回歸以來國家主席和總理首次一齊接見述職的香港特首,也是李強3月出任國務院總理後,首度聽取港澳特首述職。對於香港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今年述職安排與往年不同,並無分別向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匯報工作,國務院港澳辦回應稱有關安排更充分體現中央對行政長官述職及特區工作的高度重視。


傳媒獲容許在現場拍攝約4分鐘。習近平表示,一年以來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重塑香港區議會制度,順利完成換屆選舉,推動香港走出疫情,不斷加強發展動能,解決民眾面對的問題,鞏固香港由亂到治,促進邁向由治及興,「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他又指出,在新時代征程中,國家正以中國式現化、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為理念,會確保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長期不變。香港要有更好發展,「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將不斷展現,對香港的光明前程充滿信心。


接著到李家超發言,他首先多謝習近平的關懷和勉勵,認為香港有背靠祖國的優勢,現時社會已大致穩定,區議會換屆選舉完滿完成,落實愛國者治港,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結果為目標,積極作為。


今次的述職安排有別於以往,自回歸以來,行政長官上京述職,一般先是國務院總理聽取行長官匯報工作,之後國家主席再會見特首,今次安排可說是史無前例。


港澳辦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今年國家領導人聽取香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述職的安排,在形式上進行調整。調整後的述職安排,更充分體現了中央對行政長官述職及特區工作的高度重視,有利於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機制,有利於更好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符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


今次的述職安排也有異於過往。過去港澳特首到北京述職,一貫安排是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分別接見,通常是總理先接見特首聽取述職,之後國家主席再接見特首。


但今次卻是習近平,在總理李強等多名中央領導人一起聽取李家超述職。習近平坐在長枱的中央位置,習近平右邊坐了5人,由近至遠排序分別是行政長官李家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周霽、和身兼港澳辦副主任的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特首辦主任葉文娟。習近平左邊亦坐了5人,由近至遠排序分別是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 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丁薛祥、統戰部部長石泰峰、政法委書記陳文清。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