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署名文章 嚴厲批阿基諾三世拒為人質事件道歉
新華社署名文章 嚴厲批阿基諾三世拒為人質事件道歉

新華網今日以《給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的一封信:您不可把事情做絕》為題發表署名文章,嚴厲批評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拒為人質事件道歉,認為阿基諾三世拒為人質事件道歉、向原計劃赴港道歉的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施壓的做法令人失望、無禮、甚至不配在名字前加上「尊敬的」三個字。

作者在文章指出,不是所有事都可用錢解決,有時真的要有個公道,菲律賓總統府準備好為死者家屬及倖存者提供額外的「慷慨」賠償,但對受難者家屬及全體香港民眾而言,更重要的是菲律賓政府的一句正式道歉,「阿基諾總統,只提金錢,堅拒道歉,不僅是對死者家屬和傷者的不尊重,也違背當今世界奉引的公道」。

文章形容,阿基諾三世的統治下,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稱為亞洲的「綁架之都」,作為一個以旅遊發達著稱的國家,持有致命武器的歹徒堂而皇之地劫持手無寸鐵的遊客,沒有維護好當地治安的菲律賓政府責無旁貸,不能說事件與政府無關,而菲律賓被外界評為一個「失敗的國家」,無疑與總統的國家領導人執政能力有關。

文章又直斥,阿基諾三世百般推脫,非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所為,巧言辯解,也難與一位國家元首正常應有的氣度相稱,若菲方一意孤行,只會招致更嚴厲的制裁,若暫停菲律賓遊客訪港以及限制除外傭以外的工作簽證,最終只會重創菲律賓的民生。

原圖來源:ifeng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