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論壇】聚焦探索大灣區與東盟合作機遇 梁振英:港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 李家超:東盟可從綠色金融等掌握機遇
【大灣區論壇】聚焦探索大灣區與東盟合作機遇 梁振英:港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 李家超:東盟可從綠色金融等掌握機遇

由《中國日報》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合辦的「2023大灣區論壇」今日(22日)在香港舉行,主題為「大灣區攜手東盟,共謀發展、共創繁榮」,旨在探索大灣區與東盟的合作機遇,展望前景並支持大灣區同東盟國家,展開更緊密、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中國駐東盟使團特命全權大使侯艷琪、柬埔寨旅遊部國務秘書帕克・索克姆等嘉賓作主旨演講,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亦有出席主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詞時表示,香港不單可以成為大灣區一個對外窗口或平台,還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綠色金融、綠色科技、文化交流等領域聯繫大灣區及東盟國家。


梁振英說,東盟現時已是內地最大的貿易夥伴,亦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自貿區於2010年建立,香港也在2017年與東盟締結自貿協定。貿易是香港的基因,香港在促進內地和東盟國家的貿易中扮演著「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並可進一步發揮在促成地區貿易方面的潛力。


他提到,香港是日本品出口最多的地區,在印尼亦佔很大出口量,有關產品不單進口香港在港內銷,亦會從香港轉運到其他地區,幫助賣家進入其他市場。這說明香港在貿易領域的競爭優勢,一百多年來從未改變,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太可能改變。他相信,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或東盟國家的供應商和市場,都將充分認識到香港在貿易中的超級聯繫作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和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僅成為「超級聯繫人」,亦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地區的「超級增值人」。他續稱,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戰略緊密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他相信東盟國家能從綠色金融、創新科技等方面更好掌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他提到粵港兩地推出「跨境通辦」政務服務,特區政府計劃在明年首季於廣州市推出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並逐步覆蓋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他表示,「跨境通辦」政務服務是雙方共同努力建造數碼大灣區的成果,容許企業及市民於兩地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涵蓋稅項、長者、企業登記等服務。


李家超表示,香港積極推動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他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明年上半年將推出專為綠色金融科技而設的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開發科技方案,為未被商業化的綠色金融科技提供前期資助。他又提到上任至今到訪4個東盟國家,期待未來再出訪東盟,並感謝東盟國家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期望香港的加入會為RCEP帶來好處。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指出,在加強大灣區以至國家與東盟的合作之中,香港可以發揮貿易投資便利者、區域互聯互通促進者、創新合作排頭兵、民心相通貢獻者四大角色 。


柬埔寨旅遊部國務秘書帕克-索克姆則表示,2024年是柬中人文交流年,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同各方深入交流,共同促進兩國在永續發展等方面的合作。


論壇匯聚《財富》世界500強企業,和中國500強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專家學者、媒體及亞洲企業精英人士,逾300位嘉賓現場參會。


論壇設立三場研討會,業界專家學者將對粵港澳大灣區與東盟國家之間如何抓住機遇,實現優勢互補,並推動協同發展的話題進行探討,分享真知灼見。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首場專題研討會圍繞主題「賦能可持續發展:探索大灣區與東盟的綠色金融市場」展開討論,探索雙重上市為大灣區與東盟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以及綠色金融與Web3.0技術的融合發展。


第二場專題研討會以「聚焦『衣食住行』中的綠色科技創新運用」為主題,探討推動產業結構高端化,打造綠色供應鏈的相關措施,以及綠色科技在住房及交通等領域的應用。


最後一場專題研討會以「可持續旅遊中的藝術與文化遺產保護:大灣區與東盟的合作開拓新思路」為主題,圍繞大灣區與東盟如何在促進可持續旅遊的同時,合作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和維護藝術的多樣性,以及數字科技如何加强藝術和文化保護等方面展開討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