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勢而變】第三屆世界航商大會舉行 梁振英:用韌性應對複雜環境 李家超: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鄭雁雄:搭「中國號」巨輪選擇明智
【因勢而變】第三屆世界航商大會舉行 梁振英:用韌性應對複雜環境 李家超: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鄭雁雄:搭「中國號」巨輪選擇明智

香港海運週2023開幕典禮暨第三屆世界航商大會昨日(20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付緒銀、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等出席並致詞。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秘書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Loosely、國際航運公會秘書長Guy Platten等國際航運組織負責人與會。全球航運界企業人士、專家學者、行業組織代表共1000多人出席。


本屆航商大會由招商局集團與香港特區政府、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國際航運公會、香港船東會共同主辦,為同日開幕的「香港海運週2023」其中一項重點活動。為期7天的海運週主題為「航運新動力」,舉辦建立海事人才庫、海運業培訓及環保船業、海事保險等方面近50項活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大會主論壇致詞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政治局勢日益複雜,一些國家倡導的「小院高牆」政策改變了世界貿易和政治格局。在此背景下,今年世界航商大會的主題「因勢而變 韌性增長」,引發了全球航運業的共鳴。航運產業鏈各方要注重國際經濟活動的去政治化,減少阻礙國際貿易和投資的措施,用韌性來應對新的大趨勢,積極應對複雜環境,維持增長。


他指出,過去一周,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闡述中國對國際貿易投資合作重要性的立場,以及中國在促進世界經濟成長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香港是世界貿易的「超級連接器」和自由貿易的堅定倡導者,同時也是重要的海上樞紐。作為重要的貿易中轉地,香港後續應提升自身的海運服務水平,加快發展高端航運服務業,鞏固加強其重要航運中心地位。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表示,特區政府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近期特區政府將公布詳細的航運及港口發展策略,提升高端航運服務水平,促進行業零排放轉型,推動智能化和數字化發展。


李家超表示,「因勢而變 韌性增長」契合香港當前態勢,香港復興需要航運業持續貢獻助力。「一國兩制」原則賦予香港「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獨特角色,讓香港獲得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以及聯通世界的優勢。香港建立極具活力的航運業集群,相關專業人士將為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以至世界各地的蓬勃發展,貢獻重要增值作用。目前香港正致力於依托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的區位優勢,持續強化與泛珠三角城市的聯繫,大力發展高端航運與物流業務。同時,香港也正著手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積極開展遠洋、本港的新能源加注基礎設施建設,助力航運低碳發展。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表示,航運是全球貿易流通的重要紐帶,也是世界經濟的「晴雨表」。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徘徊、全球化趨勢遭遇逆流、全球地緣政治動盪難安的大背景下,第三屆世界航商大會在享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順利召開,讓人們看到了世界航運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所付出的努力,看到了世界經濟頑強復蘇的前景和希望。


鄭雁雄強調,要把握經濟全球化歷史趨勢,在團結合作中謀共贏。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創造機遇、破解難題、促進發展,唯有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把握中國開放蓬勃大勢,在抓住機遇中促發展。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各國航運業搭上「中國號」巨輪,錨定中國進行戰略投資和戰略布局,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將被證明是最明智的選擇。


他續指,把握香港由治及興有利態勢,在轉型升級中強動力。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形成是航運業界共同打拼的結果,很多企業正是看準了香港的獨特優勢,長期紮根香港、深耕香港,才實現了與香港的相互成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信大家一定會鎖定未來,持續加大在港業務布局,把更多創新業務和解決方案帶到香港,共同推動香港航運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在香港國際航運中心轉型升級中再創輝煌。


大會設有多場主題演講和圓桌論壇,來自英國、法國、挪威等多個國家的行業代表就航運產業如何轉型升級、航運產業鏈高品質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


圖片來源:中聯辦、政府新聞處、國際船舶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