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合作】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成立一周年 梁振英:香港能助國家早日完成建設現代化強國目標
【閩港合作】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成立一周年 梁振英:香港能助國家早日完成建設現代化強國目標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倡導推動下,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下稱諮委會)於去年11月14日正式成立,促進閩港長期交流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諮委會今日(20日)在香港舉辦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一周年慶祝活動暨2023年福州新區招商(香港)推介會,梁振英與福州市委副書記、福州新區黨工委書記陳雲水擔任嘉賓並致詞。


梁振英致詞時指出,國家改革開放45年來,香港從第一天開始就全心全情全力投入國家的現代化工作。他重申,香港和福建進一步合作、全面合作、深化合作的進程當中,根據其在過去6年在內地經常跑,體會到雙方遇到的問題在於三個字,就是「不知道」。他認為,這個問題我們要面對,有障礙就要解決。


他認為,諮委會成立至今,已經取得一些階段性的成果,今日更成立一個教育合作小組。不同小組可以直接對接,主動找對方了解情況,解決「不知道」問題。而兩地的工商界、教育界、其他界別人士,都可以通過諮委會來了解對方的所需所長,從而發掘出新的合作專案。


梁振英表示,除了香港人到福建之外,亦很希望及鼓勵福建的官員們,以及民間各方面的朋友,比如企業家、教育界、青少年也多到香港工作。香港地方雖小,但內容很豐富,因此他鼓勵福建的朋友多來香港看看。


他指出,福建是茶葉大省,惟到了今天,我們還沒有一個全國性、全球性的茶葉品牌,就算有好的茶葉,卻不能在國內、也不能在國際賣得好價錢。中國的葡萄酒在內地大行其道,但同樣面對這個問題。而香港的產品檢測認證具有公信力,正可以令好東西賣到好價錢,從而幫助國家的優質農產品打入國際市場,讓國家能夠早日完成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福州新區黨工委書記陳雲水介紹,作為福建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福州新區去年地區生產總值(GDP)已達到2948億元人民幣,而今年直到第三季亦已達到2209億元人民幣。而在諮委會成立一年以來,專項工作組由原來的6個增加至7個,分別為數字經濟小組、金融小組、貿易小組、航空港口及物流小組、生物醫藥小組、文創旅遊小組,以及新設的教育合作小組。一年以來,閩港雙方就合作交流展開多次線上線下等交流活動,組織20多個團組雙向交流、相互考察等。




陳雲水又指,今次在香港舉辦的招商推介會,共簽署15個合作項目,體現出閩港合作已有不少實質性的成果。據了解,閩港雙方圍繞數字經濟、金融、基建、貿易、文旅等方面,促成招贏數字股權投資基金、閩港國際貿易中心、白茶產業園、松下碼頭及港區開發建設等15個合作項目簽約,總投資額達69.18億元人民幣。


今日會上宣布增設教育合作專項工作小組,並介紹閩港教育合作相關項目,此外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與陳雲水為新增港方委員陳卓禧、阮德偉、王惠成、劉建德、陳慧慈、林偉文、何達基頒發委員聘書。譚耀宗與陳雲水亦為閩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揭牌。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由港方和內地各領域業務骨幹、專家學者、業界代表組成。諮委會委員實行聘任制,按照「開放、自願、擇優」的原則,通過深入研究醞釀,從香港特區政府前官員、國內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和閩港兩地業界代表等人士中遴選聘任了閩港兩地41名委員,以保障咨委會工作的專業性、代表性、權威性和可操作性。


諮委會下設秘書處、香港工作站及專項工作組,諮委會秘書處設在福州新區(長樂)人才港內(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宮11層),面積約1000平方米,是集展示、辦公、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場所。諮委會秘書處為咨委會日常辦事機構,目前有專兼職人員6人,主要承擔統籌協調咨委會各項事務性、程序性工作、為委員提供綜合保障服務、承辦諮委會交辦的各類事項等工作職責。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