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董會改組】立法會三讀通過中大校董會條例草案 校董減至34人及提高聘校長門檻
【中大校董會改組】立法會三讀通過中大校董會條例草案 校董減至34人及提高聘校長門檻

立法會今日(1日)以76票贊成、無人反對、3票棄權,大比數三讀通過《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新思維狄志遠、香港新方向張欣宇和經民聯劉業強投棄權票。


修例草案由3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鄧家彪及劉國勳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後中大校董會人數由現時55人大減至34人,由23名校外成員與11名校內成員組成,比例由約1:1改為約2:1;立法會議員議席維持3人;校長及常務副校長須經校董會四分之三成員支持方可聘任。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說,中大在2013及2016年曾嘗試作出改革,但未能成功,形容今次修例是完成未完成的使命。她指出,議案通過及落實後,中大校董會仍是大學最高管治及行政機構,指今次修訂不但無損中大的自主管治,更直接優化大學的管治架構,有利提升大學的管理及管治效能。


張宇人指,現時校內校董佔約一半,令管理層獨大,有權無責,認為改組已經是來得太遲,否則中大在過去10多年,在科研及教學的成績一定會更好。對於議員提出的改組方案,引起部分校董及校友反對,張宇人質疑部分參與反對聯署的人,並非中大校友,又認為反對的只是少數,指有很多無發聲的校友,都向他表示支持改組。


劉國勳表示,過去中大學術地位享譽國際,惟近年因社會事件影響,中大被叫「暴大」,校長段崇智被叫「段狗」,連校徽都「鳳凰變山雞」,作為校友深感傷心,他作為校董有責任提出改革。對於今次條例修訂,劉國勳認為是中大「應做而未做」的事情,指本港不少高等院校已進行改革,形容中大需要「追落後」。


鄧家彪則指,中大改革是分秒必爭,如果將改組修例交由校方討論,再提交方案,是非常花費時間,因此由議員提出私人草案。他又指,中大曾經兩次提出改組但失敗,質疑是有人拖延時間,「在龍門面前繡花」,他又形容,中大是「有老鼠進入的瓷器店」,有別有用心的人,以大學自主為由反對改革。鄧家彪又稱,修例前的校董會有27名校內受薪校董,在處理續聘校長時以不記名投票,批評是「圍威喂」及「大石砸死蟹」。


被問及校董會會否在過渡期間採取行動,包括罷免校長段崇智和副校長吳樹培,張宇人表示,「我唔知道校董會會做啲咩嘢。」又指這些問題不是只有他們3人提出,他以更改校徽一事作例,稱涉及的開支過千萬,直言「邊個可以決定使咁多錢?」張宇人批評「點解唔使經過校董會去審批?」,認為有關問題已向校方查詢近一年半載,惟至今仍未收到校方答覆,日後會繼續跟進有關事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立法會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