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梁振英率300多人訪問深圳 籲香港發揮所長配合河套區發展
【深港合作】梁振英率300多人訪問深圳 籲香港發揮所長配合河套區發展

//如果深圳同香港合作得好,河套區嘅科技園一定前途無限。//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27日)組織了三百幾人的代表團到訪深圳,並與深圳政府為「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 」的發展作出交流,梁振英呼籲,香港要因應國家所需,發揮好香港所長,配合好整個合作區的發展。


梁振英表示,2016年底,他和時任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協商解決了近20年沒有解決的深圳河以南一片通稱為「河套」、面積約0.87平方公里的產權問題,用作科技創新發展。此後,深圳方面在深圳一方規劃出近3平方公里的土地,和香港的河套協同發展。這一河兩岸的新園區規模之大,世界罕有。按現時規劃,兩岸發展完成時,總樓面面積約等於86座位於中環的怡和大廈的面積。


梁振英指,深圳方面的園區有特殊政策。兩個多月前,國務院公布了向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發出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的通知,並向香港特區政府通報。深圳園區的規劃由中央發出,說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規劃和發展的重要性是國家級的。


他又表示,新的政策包括「在福田保稅區等海關監管區域建立產業、機構和個人『白名單』制度,對實施特定封閉管理的海關監管區域人員進出、貨物流動實行『一線』、『二線』分線管理,構建高度開放的特殊監管體系,促進創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創造高度銜接香港及國際的科研制度環境。」「實施貨物分線管理。深圳園區海關監管區域實施特殊監管,對貨物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區內自由』的監管模式,便利科技創新相關貨物出入。」


梁振英表示,相信是出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考慮,國務院沒有就香港園區的規劃向香港特區政府發出通知,但這並不意味着香港這邊沒有責任因應國家所需,發揮好香港所長,配合好整個合作區的發展。


他又呼籲,香港要做好這工作,首先要對深圳方面的目標、構思、規劃和政策有充分的認識,這是300人代表團出訪的目的。


梁振英表示,深圳官員做了很好的介紹,在他主持的答問和交流環節,也做了坦誠的回應,會上來自香港英國商會和希臘商會的代表也提出很有建設性的意見。


梁振英指出,深圳河兩岸,尤其是香港方河套的發展是香港科技創新事業歷來最大的機遇,也必將考驗香港的識見和能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人民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