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灼見名家九周年論壇舉行 李家超:善用「一國兩制」、秉持絲路精神是香港應對良方、林定國:港人要自信、自保、自強
【地緣政治】灼見名家九周年論壇舉行 李家超:善用「一國兩制」、秉持絲路精神是香港應對良方、林定國:港人要自信、自保、自強

灼見名家傳媒今日(27日)舉行周年論壇暨九周年慶典,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頻方式致詞,認為善用「一國兩制」,秉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正正就是香港面對地緣政治挑戰的應對良方。


李家超表示,世界地緣政治局勢日新月異,環球經濟前景陰晴不定。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自然要靈活應對這些挑戰和考驗,從中謀求發展新機遇。今日的論壇以「世界地緣政治演變對香港的挑戰」為主題,正好一起探討香港應該如何應對外圍因素的轉變。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一直是國際金融中心,有穩健的制度和規管框架,資本和流動性緩衝充裕,聯繫匯率制度運作暢順。多年來,香港即使面對種種挑戰,金融體系始終堅韌、牢固,為國內外提供可靠、專業的投融資平台。


李家超又提到剛發表了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不同政策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會繼續鞏固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國際經貿聯通,在地緣政治的挑戰下繼續加強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活動邀請了多位國際、港澳權威人士剖析錯綜複雜的時局,為香港尋找出路,由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擔任主禮嘉賓。


林定國指出,世界地緣政治演變的確為香港帶來很大改變。要應對這些挑戰,最基本原則是,香港人要做到自信、自保和自強。


他又說,自信是心態問題。過去香港人可能是「左右逢源」,現在往往感覺是「左右做人難」,甚至是「難為了家嫂」。在國家和美西方國家的激烈競爭中,香港是兵家必爭之地,香港人難以獨善其身。我們必須要明白,沒法改變亦無法逃避地緣政治的演變,我們正經歷一個大歷史上重大的轉折期,我們必須面對歷史的現實。在大環境經歷重大演變時,最需要的就是處變不驚,而要做到處變不驚就必須要保持自信。自信並不是自大,而是不妄自菲薄,要理性、客觀、準確地認清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及所處的位置,從而計劃未來行動方向。


林定國強調,港人需要警惕,香港資訊自由流通,市民大眾不斷從不同的媒體接收有關香港的新聞或評論,但部分信息懷有惡意及政治目的、不真確及具誤導性。要維持及促進香港人的自信,就要更及時和更針對性地駁斥一些失實或誤導性信息。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及行政總裁文灼非表示,今年世界地緣政治局勢複雜,熱門新聞均為國際時事,是次論壇主題探討世界地緣政治演變對香港的挑戰,可謂緊貼國際形勢。


在論壇首個專題討論環節,聚焦「國際形勢新變局」,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表示,中美競爭帶來許多新發展,中國將可以發展更多新技術,華為就是背離美國技術發展起來。他又認為,真正的技術發展不是靠企業,而是靠國防科技,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出現「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technology)。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實行舉國體制,發展軍民共用技術,比美國優勝。至於香港,他卻認為不能參考美國矽谷的做法,過於依賴企業和私有資本發展。他認為現有香港的科研水平不及深圳,應該依靠內地的國防工業。以美國為例,財政預算中有巨額的國防預算,而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一流的高等院校可視為「冷戰大學」。


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表示,內地目前的科技發展體現了自主能力,即使在廣東、肇慶等二線城市也有不少優秀的科技企業。他舉例,華為最近發布的手機Mate 60 Pro被指突破美國晶片的制裁並不奇怪;中國的新能源事業是世界第一;太空科技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投資者通常聚焦短期項目,但不代表國人不會研發長遠的新技術。中國未來有望研發出更多原創性科技,做到自強自足。


他又表示,美國許多原創性科技都是靠私人企業推動,而深圳華為、騰訊、比亞迪投資研發下一代科技也多,香港在這方面支持下一代科技的力量不足。他認為,領先全球的國家均在科技水平、金融制度和教育水平三要素體現出來,香港在科技方面可以為中國的發展作出貢獻。




美國近年不斷打壓中國發展,香港亦牽涉其中,美國駐港澳前總領事唐偉康在論壇中表示,香港發展仍然有前景。他又表示,香港的政治環境在過去幾年有很大變化,對華盛頓來說這是一個具風險的地方。一些美國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既產生了挑戰,也帶來機會。至於美國社會內部存在很大問題,中美關係也產生一些困難情況。




唐偉康指:「我看到香港很努力建立以及維持發展資訊科技業,以及接下來的人工智能,現在來說這更加有挑戰性,因為美國的制裁,但這不是不可能,然後確保香港是在人工智能發展的其中,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接觸南方的國家(非洲、拉丁美洲、東南亞),與非G7國家及非發達國家建立貿易及投資關係,十分有意義,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也是十分有意義。」


他認為,互聯網自由和保持司法系統獨立對香港均極為重要。此外,維持旅客往返的自由度對國際交流、保持與全球的對話、維持「一國兩制」等都是香港獨特的優勢。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