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灣區發展】LSCM物流高峰會探討香港智慧物流融入大灣區發展 梁振英:需消除跨境運輸政策壁壘
【推動大灣區發展】LSCM物流高峰會探討香港智慧物流融入大灣區發展 梁振英:需消除跨境運輸政策壁壘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今日(11日)舉行「2023 LSCM 物流高峰會」,以「智慧物流,推動大灣區發展」為主題,聚焦探討創新科技如何促進智慧物流之發展,以及香港的智慧物流如何加以融入大灣區發展,推動區內經濟增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致開幕詞時指出,香港作為物流中心的潛力尚未完全發揮,強調充分發揮香港物流業的優勢,可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開放,達致高質量發展,使國家的產品,能以更好的價格進入更廣泛的市場。



梁振英透過視像致詞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而當中的關鍵詞是「提升」而非「擴張」,香港需要通過政策創新,提出跨境物流方案 ,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下,利用最新科技,減少或消除僵化和不必要的跨境運輸政策壁壘,才能達到目標。


梁振英以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安排作例子,表示這不單便利乘客,還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能在管理跨境交通上作出重大政策創新,也證明了反對「一地兩檢」的反對派危言聳聽,對外國也有「一地兩檢」的安排一無所知。


他又指,不明白為何其他車輛,包括貨車,在跨國前必須先具備兩地車牌。他舉例說香港司機持有國際駕駛執照,毋須參加當地駕駛考試,都可以在外國駕駛,反問為何大灣區城市不能有同樣做法,又反問有誰會反對在香港為內地司機提供類似安排 。


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陳美寶表示,在3年疫情間做了很多工作,打造創新解決方案,從中可深層次探索、認識弱點並增強優點,更相信灣區公司可利用香港作跳板,在全球開放電子商務,增加貨物與服務價值。政府已推出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由2020年10月開始提供300萬元財政資助予本地物流公司應用智能物流方案如機器人與電腦軟件,計劃深受歡迎,有170間公司參與,批出超過1.2億資助,今年1月份政府資助比例會加倍。


她指出,當局同時與生產力促進局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舉辦多種論壇,並正規劃物流行業行動綱領,積極設計策略滿足物流業界短中長期需要,計劃快將公布,促請各位密切關注,並祝願高峰會成功,各嘉賓能挖掘更多商機。


LSCM在會場展示多項創新技術,包括應用在「易通行」的道路收費系統的「組合式射頻標籤」,在車輛通過收費系統時收集資料;亦有改善交通流量的「 智慧區域交通控制系統」,利用相機鏡頭、感應器及算法,根據實時交通狀況調整交通信號,對比傳統交通系統,能夠有效縮短時間及車龍長度。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還邀請到3位名人參與「名家聯乘AI真人發聲書項目」,分別是特許氣象學家林超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和著名藝人汪明荃,3人早前錄音朗讀著作部分章節,該中心利用收錄的語音訓練人工智能(AI)模型製作人工智能合成語音。


林超英表示,是抱着理解騙案形成的心態參加,在聽到合成錄音後覺得很震驚,擔心日後收到自己打給自己的電話,連講廣州話時有少許潮州口音都可捕捉到。他希望將來這個世界可做到聽書,聽書可記得多點,看書是過眼雲煙,推廣聽書風氣或許是好的發展方向。


譚耀宗透露,進行了3小時的錄音,聽完難分真假,害怕自己聲線用作其他不當行為,而錄音的速度是比原來快20%,他解釋講慢點人們容易吸收,於是提議加快10%,並發現AI講出來是照讀,如果能做到口語化會更真實。他更希望這種技術可一直鋪下去,香港人生活太忙碌,有聲好書可於跑步或健身時聽。譚耀宗未來會錄普通話,相信會很困難,因讀書時要求標準,害怕懂普通話的人批評。


汪明荃稱,最近出一本書記錄粵劇進度,而做有聲書可作推廣,人們在睡前聽書可「學到嘢」。她認為語氣特色很相似,達到百分之九十,害怕人們冒認自己做其他事情,期望能盡快拿出安全方程式,既可與人分享又可節省很多時間。汪明荃相信今次只是嘗試,要製作整本書牽涉很多版權問題,需要多方面同意才可實行。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唐志鴻指,經驗顯示1至4小時錄音都可製作到合成語音,愈多錄音愈細微地方都可捕捉。他更提到沙聲可調校,但調校後是否與真人聲音相似是另一個課題。唐志鴻認為製作合成語音需要投入很多硬件、軟件、電腦和隊伍,故只有大型科技巨頭才可做到,普通人可到有關平台製作,但只是玩樂,製作不到自己需要東西。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