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梁振英:香港投資管理公司非「港版淡馬錫」 兩者資產規模如同「牛髀與蚊髀」
【權威解讀】梁振英:香港投資管理公司非「港版淡馬錫」 兩者資產規模如同「牛髀與蚊髀」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香港特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前日(3日)宣布任命陳家齊為首任行政總裁,多間傳媒報道時均以「港版淡馬錫」來形容該公司。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4日)在社交媒體撰文指出,將香港投資管理公司說成「港版淡馬錫」是不必要的誤會,強調兩者資產規模如同「牛髀與蚊髀」,而兩者的作用和覆蓋面亦差天共地。


梁振英以《香港投資管理公司不是「港版淡馬錫」》為題發文,表示他曾在淡馬錫佔大股的3家新加坡公司任非執董多年,同時由於要管理測量師行在當地的業務,過去40年到新加坡約400次,對當地的政經有些認識,他認為將香港投資管理公司說成「港版淡馬錫」,是不必要的誤會。


他續指,淡馬錫和香港投資管理公司不僅是資產規模「牛髀與蚊髀」,兩者的作用和覆蓋面差天共地。他認為,「貽笑大方事小,讓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以為香港特區政府改變政府與產業的關係事大。」


梁振英先談兩者的覆蓋面,稱淡馬錫作有大股東的新加坡企業遍及國計民生,從銀行到電訊到地產的巨頭公司都是以淡馬錫為大股東,以他曾任非執董的星展銀行(控股)、吉寶集團和騰飛集團為例,淡馬錫佔的股權分別為29%、21%和100%,這不是成立香港投資管理公司的意圖。如果要和淡馬錫類比,「香港投資管理公司就要成為滙豐、國泰航空等的大股東了,像嗎?」


再談兩者規模,梁振英表示,「光是淡馬錫在星展的股權,今天的市值已經是1420億港元,在吉寶的值143億港元,騰飛後來被納入CapitaLand,不贅。」今年3月31日淡馬錫的投資組合淨值約2.2萬億港元,而香港投資管理公司起始管理的資金規模僅為620億元,「可以說成『港版淡馬錫』嗎,『蚊髀』可以把自己說成『港版牛髀』嗎?」


梁振英最後指出,香港人和新加坡人都熱衷於將這兩個亞洲都會作比較,他認為港新兩地異大於同,相似的只是表面,差異是深層的,成因是歷史和地緣關係。


梁振英在帖文中又援引去年《施政報告》提及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目的,就是將按提高香港競爭力、引領和支持策略性產業蓬勃發展的方針,進行投資,以增強香港招商引資的能力,目標是提升產業結構、增強經濟發展動能。該公司透過物色投資機遇,策略性推動目標產業發展,長遠提升本港的競爭力和經濟活力,並賺取投資回報。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18
心心眼
18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