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案】警方稱接獲1641宗報案 暫拘8人涉額達12億元
【JPEX案】警方稱接獲1641宗報案 暫拘8人涉額達12億元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上周三(13 日)遭證監會點名批評以不當手法經營後,風波持續發酵,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18日)展開連串拘捕行動,被捕人士包括網紅林作及陳怡。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19日)見記者時表示,很關注JPEX涉及的案件,警方及證監會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案件的最新進展,警方表示暫接獲1641宗報案,已拘捕8人,涉及金額達12億元,目前被捕者及公司被凍結1500萬元銀行結餘及3個物業。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孔慶勳表示,警方已拘捕4男4女,年齡介乎22至52歲,涉嫌串謀詐騙。被捕人士包括可疑公司負責人及場外找換店(OTC)店主。他又指,JPEX於2020年成立,利用各種廣告及社交媒體,透過網紅及場外找換店作廣泛宣傳,推廣服務和產品,標榜低風險及回報可高達20%,吸引投資者。



孔慶勳表示,警方早前設立熱線,而截至昨晚10時已接獲1641宗市民報案,稱未能夠從JPEX提取資產及懷疑受騙,涉及金額達12億元。另外,被證監會指出未獲發牌後,JPEX即調高平台交易費用,變相令JPEX用戶無法提取資金。9 月 18日凌晨12時,JPEX更將理財頁面下架及停止一切交易。


警司李慕賢表示,JPEX透過場外找換店及網紅作出虛假陳述,包括聲稱為持牌交易平台,與上市公司有合作等。警方調查發現,JPEX透過場外找換店及網紅,製造人氣,以誇張失實方式宣傳。李慕賢說,JPEX自行開發的貨幣 JPC,不能夠在其他交易平台流通,跟其他主流加密貨幣不同,「流通性極低,唔值錢」。她續指,JPEX游說客戶存幣於JPEX,取得不合理高回報及保管客戶的私鑰(private key),並且隨意限制出金上限。


署理總督察麥偉光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展開代號「鐵關」行動,拘捕8人。警方在行動中搜查20處所,包括被捕人的住所及多間場外找換店,檢獲800萬元現金、名貴首飾、電腦、電話等。警方並凍結銀行戶口1500萬元及市值4400萬元物業。警方考慮充公合共6700萬元私疑犯罪得益。


JPEX事件爆發後,有疑似涉案的藝人飛往馬來西亞探親,被問到馬來西亞與香港有引渡條件,會否引渡有關人士回港,警方表示,拘捕行動會視乎相關人士的參與程度,如涉案人身在外地會引渡回港。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兼金融科技組主管黃樂欣說,證監會於2017年已密切關注虛擬資產交易服務,其中以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最為常見,是對投資者構成最高風險的服務,但證監會無權強制平台接受監管。直至去年7月,機構都只可以將JPEX列入可疑名單,期間曾9次透過不同方式提醒投資者小心。


黃樂欣說,當局及後修例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納入規管,新例在今年6月1日起生效,法例生效前已在香港已提供虛擬資產交易服務的平台,如果無意領牌繼續經營,就要在過渡期內要有序結束營業及推廣服務,但JPEX沒有停止推廣,變本加厲違規銷售,因此證監會在本月13日發警告聲明,指出JPEX任何一個實體均沒有取得證監會發牌,亦沒有向證監會申領牌照。


另外,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見記者時表示,很關注JPEX涉及的案件,因應虛擬資產的發展,政府的政策是要有有效監管制度、資訊發放要公開透明,亦要重視投資者的教育。


李家超說,今次事件反映監管的重要性,包括必須投資在受監管、有牌的交易平台,個人對虛擬資產及相關風險認識的重要性。他強調現時發牌制度是要保障投資者,證監會會監察市場的變化,確保投資者利益受到充份保障,當局亦會大力推動投資者教育。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