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新里程】「香江智匯」慶祝成立十周年 李家超:期待智庫續出謀獻策、吳歷山:發揚四大特點、周伯展:向年輕人灌輸正確訊息
【邁向新里程】「香江智匯」慶祝成立十周年  李家超:期待智庫續出謀獻策、吳歷山:發揚四大特點、周伯展:向年輕人灌輸正確訊息

由香港專業、學術和傳媒界及其他界別資深專業人士組成的民間團體「香江智匯」今(15日)晚迎來成立十周年慶典,行政長官李家超擔任主禮嘉賓。他期待包括香江智滙在內的不同智庫持續發展,提供高質量的平台向政府出謀獻策,讓更多有志於守護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核心價值的有心人,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參與者,共同推動社會開展理性的議題討論,在政府制定和推行政策時,作出貢獻。

李家超致詞時讚揚,香江智滙成立10年間,匯聚來自傳媒、醫療、教育、法律等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人才,積極展開政策研究和舉辦研討會、論壇,關心的議題既深且廣,由法治到土地房屋,再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大大小小的議題都有,「你們為特區施政提供的分析和建議,很多都從策略和前瞻性上出發,為建設美好香港家園作出貢獻,我予以肯定」。


李家超強調,政策調研做得深、做得闊,讓政府施政事半功倍,對提高治理水平至關重要,而他在本屆政府成立了「特首政策組」,目的是可以更加從大局觀和國際觀出發,強化政策調研,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特首政策組」設立了特首顧問團和專家組,匯聚各方專家就香港的策略發展建言獻策,推動特區把握國家和全球的發展機遇。


李家超指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特區政府正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為香港發展注入動能;政府剛啓動了「香港夜繽紛」,就是希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激發更多創新構思,為香港的晚間市道營造熱鬧氣氛,吸引市民晚上出外消費、開心娛樂等,亦為旅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新氣象,令香港的晚上活起來、動起來。


李家超說,「政府帶頭推動『香港夜繽紛』,我相信香港人都有好多『好橋』,大家充滿創意、靈活機動,將會可以讓活動延續下去,令香港展現不停的活力和魅力。」


香江智滙主席吳歷山致歡迎詞時強調,香江智滙有四大特點,未來不但要堅持而且應該發揚光大。第一是愛國愛港,智庫每一位成員都有一顆為國為民貢獻力量的真實而堅定之心;第二,智庫成員由於各自經歷和職業的緣故,對國內外政經形勢和歷史文化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和了解,用一個字來形容叫「懂」,即懂內地又懂香港;第三,智庫一貫秉持的宗旨「參與、持平、包容、多元」這個原則,在現階段尤其重要,我們盡量提供各種平台,包括論壇、研討會給不同立場、不同意見的人士發表意見,互相切磋,甚至當面辯論交鋒,令到智庫的觀點和建議更加客觀合理和貼地;第四是,香江智匯不僅有調查研究的能力,同時有強大的發聲平台,這是智障的一大特色。近年智庫的名嘴、名筆和KOL發出的文字量、點擊量和粉絲量都直線上升,影響可謂不小,大大推動了社會的良性互動和發展。


吳歷山表示,未來10年,本港將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如何落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何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安定,這些都是社會要共同面對的嚴峻而複雜的問題。香江智滙對未來充滿信心,希望能與大家一起為「香港明天更好」作出新的貢獻!


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在接受《港人講地》採訪時也提到,香江智滙的成員比較注重三方面的領域,首先是醫療,如何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第二是法律,尤其關注《基本法》第23條立法,《港區國安法》尚未涵蓋的領域,必須盡快堵塞這些漏洞,而最後一項,就是想辦法將正確的消息告訴給年輕人,包括利用他們常用的渠道、用他們的語言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香港和國家真正的面貌,務求有針對性地說好國家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回望過去,周伯展坦言,香港是全世界最自由、開放的城市,成立一個智庫並不困難,反而資源才是最大問題,「如果社會各界人士都認同香江智匯的工作,希望外界多多支持,讓香江智匯這個平台更進一步發展,繼續用好這個平台為香港問題發聲!」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