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襲港】蘇拉「眼壁完整、環流緊密」 料未來數小時天氣將轉壞
【蘇拉襲港】蘇拉「眼壁完整、環流緊密」 料未來數小時天氣將轉壞

超強颱風「蘇拉」繼續逼近香港,天文台於今日凌晨2時4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截至今早,本港街道及維港暫時「風平浪靜」,仍未見大規模塌樹、水淹等惡劣情況,但市民切勿掉以輕心,因為根據天文台的最新資料,蘇拉有增強跡象,目前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已增強至每小時210公里。


天文台今早11時45分指出,「蘇拉」眼壁完整,環流緊密。隨著「蘇拉」繼續靠近本港,未來數小時天氣將逐漸轉壞,有狂風大驟雨,風勢猛烈。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會在今日大部分時間維持。


至於會否改掛更高風球,天文台指,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蘇拉」會在今晚至明早最接近本港,在香港天文台以南約50公里內掠過。天文台會視乎本地風力變化,評估是否需要在黃昏前後發出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天文台又提醒,受風暴潮影響,今早維多利亞港的水位已上漲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米。沿岸低窪地區的水位今晚將急速上升,可能出現嚴重水浸。預計今晚影響香港東部沿海地區,尤其是西貢、城門河、大埔、沙頭角等,最高水位有機會與2018年山竹襲港時相若。海面有巨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切勿進行水上活動。


至於內地中央氣象台,今早繼續發布台風紅色預警,並預計「蘇拉」將以每小時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轉偏西方向移動,將於今日夜間到2日上午在廣東惠東到台山一帶沿海登陸(強颱風級或超強台風級,45-52米/秒,14-16級),也不完全排除在廣東中部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動的可能。


「蘇拉」的威力絕不能輕視,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在電台節目分析指,雖然早上至今雨勢不算大,但預計「蘇拉」的螺旋雨帶將在中午左右影響香港,屆時天氣會突然惡化。


梁榮武相信,「蘇拉」的風眼未必經過本港,除非風暴距離至少縮短到50至60公里,本港部分地方才會受風眼影響。如果風眼經過,天氣將會轉為平靜,甚至有太陽,一旦風眼移離,便會有狂風暴雨。


對於坊間把蘇拉與1962年襲港的颱風「溫黛」比較,梁榮武指,「溫黛」當年引起的風速驚人,60分鐘平均風速達133公里,但現時本港市區高樓大廈林立,有助減低風速,相信「蘇拉」風力打破當年紀錄的機會較小,但在離岸和山頂等地方,仍然會有很大威力。


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