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服務】工聯會助長者申請續領回鄉證 黃國:仍有逾100萬人到期未換證 林婆婆:想陪96歲夫回鄉探親圓其心願
【為民服務】工聯會助長者申請續領回鄉證 黃國:仍有逾100萬人到期未換證 林婆婆:想陪96歲夫回鄉探親圓其心願

國家移民管理局今年4月宣布,自5月8日起延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有效期,將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到期的回鄉證,一律延長至今年12月31日。工聯會今日(14日)安排逾200位長者到中旅社旺角證件服務中心,幫助他們申請續領回鄉證。不少長者均表示,不懂得使用電腦及網上預約系統,所以一直沒有前來換證。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目前仍有超過100萬人逾期未換領,呼籲市民不要限期前才「臨急抱佛腳」。


工聯會今日安排旅遊巴接送約250名有需要人士,到中旅社位於旺角的臨時中心辦理換領回鄉證手續,大部分均為長者。工聯會預先幫他們在網上登記及填報資料,並安排約20名義工在場協助他們影印身份證及拍攝證件相。中旅社亦安排了5個專用櫃位為他們服務。申請者拍照、付款,整個流程十分順暢,每人只需約數分鐘便完成。


工聯會副會長謝愛紅表示,工聯會過去數月收到不少街坊辦理回鄉證的求助,他們不會用電腦、智能手機,很多人已三四年沒返過鄉下,因此推出今次的特別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會員及市民申請續證。


黃國指出,據他了解今年上半年本港有約65萬人成功換證,惟截至今年底,將有大約100萬張回鄉證過期,為免年底再次出現辦證人潮,呼籲市民和會員提早上網預約續證。他續說,中旅社特別加開的臨時辦證中心仍有名額,希望有需要的市民及早換證,不要浪費資源。


黃國又指,現時過關時需登記「海關健康申報」(俗稱「黑碼」),由於口岸網絡信號較差,加上大部分長者不太熟悉智能手機操作,在填寫申報時頻生問題,除對長者帶來不便,亦造成口岸阻塞,故該會期望中央考慮取消「海關健康申報」,以及延長過關時間和開放更多關口24小時通關,以便利市民往返兩地。


市民林婆婆今日偕同96歲丈夫葉伯伯前來續領回鄉證,她表示自己不會使用電腦,又不認識字,曾嘗試找其他人幫忙預約,惟對方說辦理不了,加上要到很遠的地方辦理,丈夫年紀太大去不了。她表示,今次辦證是想圓丈夫心願,「陪他回去鄉下,見一下老鄉朋友」。


陳伯伯表示,之前因為新冠疫情下封關,疫後通關才知道自己回鄉證已過期,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法回內地。他又稱,今次辦到證件十分開心,取得新證後,第一時間會回鄉探親,又會到深圳羅湖城、東門消費。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