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港澳】拜登簽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華高科技投資 中國外交部:已提出嚴正交涉 商務部:保留採取措施權利
【涉及港澳】拜登簽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華高科技投資 中國外交部:已提出嚴正交涉 商務部:保留採取措施權利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9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未來在敏感技術方面的對華投資,主要涵蓋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AI)三大領域,並要求政府通報其他科技領域的資金情況。行政命令中沒提及中國,惟在附件中列明中國、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為令人關注的地區。


拜登在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聲稱,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該行政命令)是為應對中國等國家「在軍事、情報、監視或網絡能力等重要敏感技術和產品方面的進步所帶來的威脅」。


路透社報道,該行政命令的主要目標,是開發晶片設計軟件和製造晶片的工具的中國公司,限制它們從美國獲取投資資金和技術知識。美國、日本和荷蘭在這些領域佔據主導地位,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建立本土替代方案。


美國官員強調,有關行政命令旨在解決「最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因這些技術可能會給中國帶來軍事和情報優勢。


報道引述消息表示,新規定只會影響未來的投資,而不影響現有的投資,預計將於明年實施,又指限制措施並非技術封鎖,只是去風險,而不是讓中美經濟脫鈎。


行政命令列出了監管某些受關注國家或城市的投資,並在單獨的附件中列明中國、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被媒體形容為「初步目標」。白宮表明,未來有機會將更多地方列入名單內。


對於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中國外交部今日(10日)對拜登的決定發表聲明,稱中方對美方執意出台對華投資限制措施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聲明指,美方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限制美國企業對華投資,大搞泛安全化、泛政治化,其真實目的是剝奪中國發展權利,維護一己霸權私利,是赤裸裸的經濟脅迫和科技霸凌。美方此舉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嚴重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乃至世界工商界利益,其實質是搞逆全球化、去中國化。


外交部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履行拜登無意對「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的承諾,停止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取消對華投資限制,為中美經貿合作創造良好環境。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亦表示,美方限制本國企業對外投資,打著「去風險」的幌子在投資領域搞「脫鈎斷鏈」,嚴重背離美方一貫提倡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決策,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對此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發言人又說,希望美方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不要人為阻礙全球經貿交流與合作,不要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設置障礙。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外媒查詢時亦指,中方對美國新的投資限制表示非常失望,認為將嚴重損害中美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定維護中方的權益。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