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聲音】《晶片戰爭》作者米勒分析西方對華「去風險論」:注定失敗 中國對策多
【理性聲音】《晶片戰爭》作者米勒分析西方對華「去風險論」:注定失敗 中國對策多

英國《經濟學人》網站近日刊登了一篇名為《西方對華「去風險」戰略注定失敗》的文章,作者為美國塔夫茨大學歷史學教授、《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文章表明,「去風險」戰略注定會失敗,但是西方國家並不會善罷甘休,必將用新的限制措施進行回應。


文章首先介紹,在對華關係中,西方國家的策略已經從「脫鈎論」轉變為「去風險論」。所謂「去風險論」,就是既要對中國實施技術和投資限制,又要保持貿易往來。


不過,文章指出,「去風險」戰略注定會失敗,並列舉了三點原因。


首先,中國雖然面臨著西方在技術和軍事方面的諸多限制,但中國有信心克服這些限制。


文章稱,西方國家實際上是希望在和中國的關係中,將與高科技產品相關的安全擔憂,與更廣泛的經濟關係分割開來。不過中國已經意識到,「去風險」的實質就是一種阻礙中國技術進步的策略,這一策略還試圖把中斷貿易對西方的損失降到最低。文章指出,中國有信心通過創新來應對西方的限制。


第二,西方的跨國企業並不願意聽政客的花言巧語,反而正在積極重構與中國的關系,這些企業並不願意將問題「政治化」。


第三,中國正在減少對西方製造技術的依賴,特別是在綠色能源領域,中國正努力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


文章認為,「去風險」政策注定失敗,但西方國家並不會善罷甘休,必將用新的限制措施進行回應。文章最後指出,無論是外交還是經濟問題,如果雙方都不讓步,將很難得到解決。不過,目前中國方面仍然有很多應對之策。


圖片來源:Chris Miller@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