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董改組】許漢忠退出聯署斥民意被「騎劫強姦」 鄭國漢指中大校董會處分裂狀態、現不宜表態
【大校董改組】許漢忠退出聯署斥民意被「騎劫強姦」 鄭國漢指中大校董會處分裂狀態、現不宜表態

中文大學校董會改組爭議未止,校董會校友代表楊于銘早前連同兩名校友林偉雄及香樹輝發起網上聯署,反對由3名議員校董提出的改革方案,參與人數逾千。不過,繼日前特首政策組副組長關家明主動撤回聯署後,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許漢忠亦去信立法會中大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梁美芬,稱自己出發點是「支持改組」,對聯署成為與立法會抗衡的手段表達強烈不滿,形容是「近乎騎劫強姦民意」,為免再被有關人士「強姦」自己的意思,他已退出聯署。他更強調,「改組是必然的,亦應該改善大學管治」。


許漢忠在信中提到,早前香樹輝及楊于銘在中大校友的社交群組裏呼籲支持聯署中大校董會改革,而他留意到前一輪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及副主席陳德霖公開宣布改組方案,以為這個方案是大家認可的最終方案,故簽名支持。不過,看見最近一兩星期的事態發展,與他理解非常不一樣,他出發點是支持改組,但從來沒有人說會將聯署公諸社會,並以此為與立法會抗衡的手段。


許漢忠表示強烈反對這手法,認為對很多聯署的校友非常之不公平,近乎「騎劫強姦民意」,而在最近跟進立法會審議有關修例的聽證,他才恍然大悟,得悉查逸超和陳德霖面對校內強大抵制,推動不了真正改革,對事態發展至今,表示始料不及。許漢忠強調,他的意思是改組是必然的,亦應該改善大學管治。


有份聯署的嶺南大學校長、中大校友鄭國漢今日(31日)亦向傳媒表示,近日中大校董會主席及其他校董的表態及一些涉中大管治事件的報告,令他對聯署有「新看法」,認為中大校董會現時處於分裂狀態,並非處於「正常情況」,在沒有掌握足夠事實及證據下,自己不宜表態,希望立法會能盡量採用文明方式行事,誠懇聆聽反方意見及擔憂。


鄭國漢稱,參與聯署的出發點是關注中大自主權,最主要原因是聯署提到議員草案在「未提交校董會審視之前刊憲」,令他關注中大自主權是否被侵犯,亦憂此例一開,會影響其他大學的自主權保障;同時希望立法會與中大校董會可「採用文明的方式,求大同除小異」。他重申並不執著於技術細節,但認為在正常情況下,大學條例的修訂應由作為大學最高管治權力機構的校董會推動,再由立法會議員以私人修訂條例的方式協助通過。


他又認為,在校董會分裂、立法會或相當一致的特殊情况下,在修例時既達致目的、又避免過度的社會張力和對抗,將是「考驗各方智慧的時刻」。


6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