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播「獨歌」】回應高院拒就禁「港獨」歌曲批禁制令 李家超:已要求律政司盡快研究判詞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禁播「獨歌」】回應高院拒就禁「港獨」歌曲批禁制令 李家超:已要求律政司盡快研究判詞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高等法院今日(28日)拒絕批出律政司就「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正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訪問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傍晚見傳媒時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整個特區的責任和義務,已要求律政司盡快研究判詞後,積極研究之後的相關工作,再向他作出報告,以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李家超亦稱,國歌是國家主權的特徵,涉及國家的尊嚴及主權,絕不容許被侮辱、貶損或曲解,而有關歌曲在2019年開始廣泛流傳,並且經常被用作煽動他人,參與極有可能構成分裂國家罪,以及煽動罪等的行為,有關的歌曲亦被不正確地表述為香港國歌,而非正確的《義勇軍進行曲》,對國家造成侮辱,亦對國家及特區造成傷害,並傷害民族感情,特區政府有責任有效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他再次強調,要有效防止、禁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和行為,更希望廣大市民知道,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有涉及犯罪的人士,當局的打擊面只是很聚焦針對有關人士,以保障其他700多萬的香港市民,因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所帶來的傷害在2019年已經歷過,籲社會不要容易忘記,又形容危害國家所帶來的威脅,是可以突如其來,故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以防範制止及懲治這方面的罪行和活動,這亦是當局申請禁制令的主要目標。


至於外媒報道指美國當局將不邀請李家超,出席11月在三藩巿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非正式峰會。李家超重申,APEC會議有其指引,希望主辦方會按多年來的既定指引規則及習慣,邀請成員出席,香港特區會按照指引出席會議。他強調,任何一個主辦國或經濟體均必須接著APEC的指引、規則及習慣,去邀請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主辦的經濟體是有責任這樣做,兼且要提供方便。


被問到是否意味無論他能否出席,或會派其他官員出訪,甚至這安排需交由外交部決定,李家超則一再重申,希望APEC主辦方、東道主,會按APEC一貫的指引、做法及慣例去發信邀請,成員經濟體出席,形容自己立場清晰,是主辦方需履行其東道主的責任,體現承諾舉辦會議的承諾。至於是否需由外交部處理,他未有回應。


將於明天(29日)返回香港的李家超又總結了今次東盟三國訪問團行程,重申很重視今次的訪問,因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預料東盟市場對香港的重要性會繼續增大,再次感謝新加坡、印尼及馬來西亞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並形容今次訪問達到三大目標,即建立友誼、增強人脈;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共享知識和經驗、團結說好香港故事,以及五大成果,即與三個國家的領導人建立友誼及良好溝通,並達成多元合作的共識;一星期內達成33份份合作備忘錄或協議,數目是歷來最多;三國支持香港加入RCEP;和新加坡達成共識,恢復公務員交流;馬來西亞將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入境日數由原來1個月,延長至90日。他表示,未來會繼續致力強化香港作為聯通國家及世界的橋樑,為香港拓展商機。


他續提到自己一星期來的體會,形容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很國際化,是開放的大都會,且有很多共同點,兩地政府亦積極發展經濟壯大金融市場,形容兩地有很多共同語言;在印尼最深刻是試乘「雅萬高鐵」,是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實踐,展現了務實合作的良好成果;而他今早在吉隆坡一個熟食中心吃早餐,感受到市民融合相處,與香港市民有很多的聯繫,坦言馬來人都說廣東話,感到很親切,未來會繼續推動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 


被問到今次訪問對加入RCEP有多大的幫忙時,李家超重申特區是很積極希望盡快成為RCEP的成員,很感謝今次出訪的三國政府都對此表示支持,特區早前已提交申請,明白加入過程中會有一個程序,當局已準備好隨時開展加入的討論工作。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