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營商環境】李家超出席法律高峰論壇:香港須自發維護國安、才能為國家提供穩定營商環境
【法治營商環境】李家超出席法律高峰論壇:香港須自發維護國安、才能為國家提供穩定營商環境

香港政策研究所今早(18日)舉辦「香港法治營商環境法律高峰論壇2023」。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主禮,並在致調時強調,只要「一國」底線愈堅固,「兩制」空間愈廣闊,而法治建設對保障人民和企業的權利、實現良政善治、確保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有信心香港可為國家,在全球法律體系中加強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貢獻。


李家超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亦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26周年,形容「一國兩制」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是香港法治的穩健基石、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力量,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高度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與世界各地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更與多個經濟體簽定貿易和投資協定,為促進經貿與投資合作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他提到「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體驗拼船出海,在開拓國際市場,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夥伴戰略中,堅實的法治保障至為重要,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支持下,全面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亦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城市,擁有豐富的法律人才資源,眾多國際法律組織落戶香港,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點之一,香港全力為海外企業提供優質、多元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成為企業堅實的法律後盾。


李家超續稱,香港同時積極對接國家,就國際法律人才的巨大需求,持續提升與內地和國際機構的合作深度,推進與海外機構就涉外法律議題交流。他又提及上星期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與議員共商如何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基地,他很高興多位議員都提出創新和務實的觀點,有利於推動香港助力國家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精通國際法律的人才,有信心香港可為國家在全球法律體系中,加強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貢獻。


他強調,法治建設對保障人民和企業的權利、實現良政善治、確保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而面對國際政治及經濟的挑戰,香港必須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和法治精神,才能為特區、為國家提供穩定和安全的營商環境。他指,本屆政府全力鞏固香港法治,全方位推動市民大眾堅決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構建的特區憲制基礎,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保障行使審判權,保障司法和檢控人員依法履職,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不受外部勢力干預。


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致辭時提到三點體會,一是「法治讓市場主體更自由」;其次是「法治讓營商環境更開放」;最後是「法治讓商業行為更規範」。他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自由規範的營商環境,必須依靠法治、維護法治,以法治的確定性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不確定性,未來香港要繼續保持和發展普通法制度,不斷培育新的動能、注入新的活力,開始「由治及興」的加速度。他指,中聯辦將全力以赴為香港保持世界一流營商環境,當好超級聯繫員、超級服務員。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辭時重申,香港具備完善和與時並進的法律架構,眾多國際頂尖律師事務所及國際法律機構在香港落戶,香港更獲評為全球第三最受歡迎的仲裁地,形容法治基礎建設穩健,備受肯定。他又指,要維護優越的營商環境,關鍵是離不開國家安全和穩定,世界很多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均訂立了比香港更嚴格、更繁複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機制,而實施《香港國安法》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一步,當中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廣大奉公守法的企業及投資者的財產一如既往在香港依法受到保護。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