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理反駁】斥美英政客妄議港警通緝8反中亂港首惡逃犯 外交部駐港公署:只會更暴露出偽善與雙標
【據理反駁】斥美英政客妄議港警通緝8反中亂港首惡逃犯 外交部駐港公署:只會更暴露出偽善與雙標

郭榮鏗、許智峯、羅冠聰等8名國安逃犯,涉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等罪名,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以懸紅每人100萬元通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譴責香港警方通緝8人,認為此舉將是威脅全世界人民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危險先例。英國外交大臣祁湛明指部分人正身處英國,又稱這是中國域外法律威權影響力的又一例證,英國不會容忍中國試圖恐嚇和壓制在英國和海外個人的任何行為。澳洲外長黃英賢則表示,澳洲政府對香港當局的決定深感失望,又指澳洲一直對《港區國安法》的廣泛適用表示擔憂。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美英等國政客發表涉港謬論,妄議特區警方依法通緝任建峰等8名外逃反中亂港首惡分子,並公然詆毀《港區國安法》,干預特區法治和正常執法。


發言人指出,任建峰等人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煽動甚至妄圖武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賣港求榮」,為謀一己政治私利,不惜陷750萬香港市民於水火、陷香港社會於動盪。其逃竄海外後仍不收手,到處散布涉華涉港政治謠言和「港獨」謬論,鼓動外部勢力干預甚至制裁香港,公然挑戰國安法權威,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其行可恥、其心可誅、其罪當懲。


發言人表示,天網恢恢,有法必行,首惡必辦。特區警方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通過「保護性管轄」條款對海外反中亂港首惡分子正當執法,符合國際法及國際通行慣例。這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正義的應然之義,是特區履行憲制責任、落實《港區國安法》的正當之舉,是鞏固香港由亂到治成果、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符合香港社會的共識和心聲。


發言人指出,一些外國政客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執法橫加指摘,卻對自身國家安全立法密不透風、濫用國安概念的事實裝聾作啞。他們對《港區國安法》根據國際通例規定「保護性管轄」妄加置喙,卻對本國濫施「長臂管轄」和非法單邊制裁打壓異己的做法諱莫如深,只會更加暴露出他們褻瀆法治的偽善與雙標。


發言人重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最高原則,捍衛國家安全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中方奉勸那些逃亡海外的首惡分子趁早放棄挾洋自重、逍遙法外的痴心妄想,告誡外部干預勢力立即停止包庇罪犯、豢養亂港遏華「馬前卒」的卑劣行徑。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亦批評英方政客公然庇護通緝犯,這是對香港法治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使館發言人表示, 一小撮參與反修例風波的反中亂港首惡分子逃到海外,繼續煽動分裂國家,幹着禍港亂港勾當,引起極大民憤。香港特區政府依據《港區國安法》和本地其他法律對他們實施通緝懲處,不僅合憲合法,而且順應民意,是維護香港法治的正義之舉,也是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必然之舉。


中方敦促英方有關政客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不要再利用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中國反對外來干涉、維護自身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不會動搖。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