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青評會倡落實愛國教育做好文化認同 周浩鼎建議放寬限制助青年赴內地獲技術實習
【青年政策】青評會倡落實愛國教育做好文化認同 周浩鼎建議放寬限制助青年赴內地獲技術實習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昨日(28日)結束,人大常委會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諮詢公眾,條文列明社會不同群體的職責、實施措施等,涵蓋企業、傳媒、學校、宗教團體等,其中也提及本港。適逢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之際,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下稱青評會)今日(29日)就青年政策建議舉行發布會,身兼青評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港澳同胞做好愛國教育實在天經地義,認為香港此時更具備條件,讓下一代年青人更好認識中華文化,培養民族情感,實踐愛國教育。


周浩鼎表示,建議政府當局就職專教育再作優化,例如把目前職訓局轄下的Earn & Learn 計劃,放寬參加者跨境到內地實習的限制,有助青年人掌握更好的技術實習。同時DSE應用科目的最高得分應由目前4級,調升至5級,盡量與傳統科目看齊。他又指,未來盼能為青年人擺脱現時香港俗稱「獨沽一味」金融財經的就業渠道,也配合香港新型工業發展,創造多渠道就業出路。


青評會副主席甘文鋒認為愛國教育在香港應要確實執行,並提出三個重點,首先是不能再讓愛國教育被污名化,要多推廣,多討論,多發展愛國教育,讓市民大眾慢慢接納。其次是在愛國教育中,不應迴避中國共產黨,要認清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政基礎,談「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不可能不談中國共產黨。他又建議成立「一國兩制」資料館,當中既有「一國」,也有「兩制〕,也有中國共產黨的角色,讓香港人和外國遊客對「一國兩制」有更全面的認識。


甘文鋒續指,第三是要不止談過去,也要談現在,讓青年人去比較。例如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有別與歐美殖民和蓄奴的現代化,而是提倡經濟互惠,合作共贏的現代化,這些亦應該要包括進愛國教育當中。


就提升文化認同,青評會秘書長羅崑表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匯聚的國際城市,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和發展空間,與不同藝術家合作推廣中國文化,讓「中國好聲音」面向世界。他認為香港年輕人最有條件向世界推銷中華文化,並提出兩大建議,一是建議政府推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全國各省市的博物館建立網絡,合力組織和策劃更多關於中國文化文明相關的展覽,例如可以讓本地學生或在職青年多加認識中華文化的漢語、書法及文字之美,從而推動更多年青人以文字、文章甚或至文學形式,講述更多中國成功的故事;其次是建議加大力度支援民間組織與本地青年藝術家連結,在十八區開展中華文化藝術項目的推廣,藉以培育更多向世界傳遞中華交化的藝術工作者。


就支援青年創業,青評會副主席陳志豪提到,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應參考內地夜市經濟的成功,未來在發展北部都會區時規劃商業街,供青年人創業之用。他也建議制定創業成效指標,認為特區政府在鼓勵青年創業之餘,也要做好期望管控的工作,讓青年清楚明白創業的困難和風險。此外,陳志豪建議在北部都會區、交椅州人工島或將軍澳137區等新發展區設立更多商業步行街,吸引更多青年創業和小店進駐,支持中小企的發展。


圖片來源: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