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合作】閩港經貿合作推介會在港舉行 促成58個重點合作項目涉額748.3億人民幣
【閩港合作】閩港經貿合作推介會在港舉行 促成58個重點合作項目涉額748.3億人民幣

由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辦的閩港經貿合作推介會,今日(27日)在香港舉行,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尹宗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出席。今次推介會,福建代表團共促成閩港重點合作項目58個,總金額748.3億元(人民幣,下同)。


推介會由香港貿發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共同協辦。參加者還包括駐港有關國家領事館官員,部分在港世界500強及香港工商企業界人士,以及香港福建社團代表等400多人。


周祖翼:盼香港各界完善閩港合作機制


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致詞時指出,福建是我國最早實施改革開放的省份之一,素有重商、興商、愛商的優良傳統,福建大力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大力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福建對標世界一流標準,加快建設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他又指,香港是福建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目前該省累計實際使用港資近1000億美元,佔全省外資的66.2%。香港亦是福建企業走出去的首選之地,在港設立企業和分支機構1343個,投資額累計逾1125萬億美元。香港更是福建對外貿易的重要合夥人,今年年均閩港貿易額逾70億元。


周祖翼期盼香港各界能完善閩港合作機制,又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攜手增強產業合作動能,攜手增強產業合作動力,兩地產業互補性強,希望雙方大力實施產業升級對接計劃,持續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融合;二是攜手拓展經貿合作空間,希望雙方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有效銜接,共同開拓更大的市場;三是攜手激發港航合作潛力,冀雙方在信息、鐵路、港口、機場等領域建立更加緊密聯繫,促進港航物流要素進一步匯聚;四是攜手繪就人文合作畫卷,希望雙方擴大文化、教育、科技、旅遊、衞生等合作,增進青少年交流交往。


陳國基:兩地合作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詞時指出,香港與福建同處泛珠三角區域,經貿關係密切,文化淵源深厚。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不少香港企業家都參與福建的發展。香港有近130萬市民原籍福建,當中不少是工商界領袖和專業人才,多年來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兩地政府於2015年更成立閩港合作會議機制,至今已經舉行了3次會議,在金融、經貿投資、創新科技、文化創意,以至教育、青年交流等不同領域加強聯繫合作。他深信兩地交流合作將會邁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全面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他相信,在新時代新征程,福建與香港將深化合作並發揮自身所長,推動國家在不同的領域實現高質量的發展。


陳國基又指,福建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省份,持續做強萬億級支柱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福建去年地區生產總值按年增長4.7%,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7個百分點,在增速方面更與江西並列全國第一。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聯同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未來將會繼往開來,共同抓緊發展機遇、全面發揮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林建岳:冀港助力福建品牌提質增效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閩港產業合作不斷深化,福建在努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下取得重大的成果,去年福建的GDP增長值是全國第一,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四大經濟不斷的壯大,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香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外貿外資來源地,也是民企海外上市融資的重要平台,去年福建共有69家企業在香港上市。香港貿發局積極協助福建對香港及海外優秀企業、機構開展項目的對接。


他表示,期待雙方未來在三方面加強合作,一是助力福建品牌提質增效;二是深化閩港科技創新合作;三是善用香港的優勢,共推福建文化走向世界。


今次推介會共促成閩港重點合作項目58個,總金額748.3億元。其中閩港數字經濟一體化新型基建項目等33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合計簽約金額609.5億元,涉及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石油化工、醫療器械、新能源、新材料、基礎設施、節能環保、金融服務、現代物流等領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