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著名建築師馮永基稱高球場「靚過蘇格蘭」 不應為建屋破壞美麗風景
【粉嶺高球場】著名建築師馮永基稱高球場「靚過蘇格蘭」 不應為建屋破壞美麗風景

城規會今日(19日)繼續就粉嶺高爾夫球場計畫興建公營房屋用地召開公聽會。著名建築師馮永基到場發言反對建屋,形容高球場是香港最後一片香港有文化、歷史及風光價值的地方,比蘇格蘭更優美,不應為1.2萬個單位破壞高球場環境。他又指,若政府日後降低地積比,日後擁有高球場景觀的少數居民會有壓力,因為他們上樓破壞香港美麗的風景。


馮永基稱自己憑良心發言,並非代表香港哥爾夫球會,亦無該會會籍。馮永基任職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時,曾參與多個公共建築項目,包括香港大會堂紀念公園、西貢海濱公園、香港濕地公園、心經簡林等,他稱他並非特別喜歡公園,只是喜愛香港的公共空間,希望公園能保留最多空間,而非鋪滿建築物。


高球場擬建屋用地約9公頃,佔整個高球場170公頃面積約5%。馮永基表示,9公頃並非微不足道,指10多棟34層高的樓宇對整個公共空間造成很大傷害。他形容,高球場是香港最後一片如此有文化、歷史及風光價值的地方,比蘇格蘭更美,反問「點可以就咁樣起咗(樓)呢?」


馮永基指曾居住在唐樓及公共屋邨,亦明白許多窮人仍住在劏房,但不應為1.2萬個單位破壞高球場環境。他稱最近有消息指政府或因環評報告降低地積比,這看似是好消息,但若最終只有幾千單位,與當初大眾批評高球場只服務幾千個會員是「五十步笑百步」。他更指,若日後只有數千單位擁有高球場優美的景觀,這些居民會有壓力,因為他們上樓破壞了香港美麗風景。


馮永基又指香港不缺地,但包括馬場、主教山、郊野公園等土地都是一定要保護的公共資產。他指高球場被忽略因大眾不覺得是公共空間,若該片32公頃用地成為「公共空間」,將改變大眾觀念,意識到高球場是「自己的地方」,會像保育主教山一樣保護高球場。


對有聲音批評「9公頃都唔放」,馮永基反問「如果9公頃睇得咁小事,點解政府收棕地唔收多9公頃呢?」他補充,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樂建居」等,可見當局已改變思維,懂得靈活變化,認為政府有決心,什麼都可做到。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西九文化區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12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