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23歲留日女生涉發布宣揚「港獨」帖文 被控煽動意圖作為罪申保釋獲批
【港區國安法】23歲留日女生涉發布宣揚「港獨」帖文 被控煽動意圖作為罪申保釋獲批

一名23歲女學生從2018年起,涉嫌在個人社交平台公開發布共22則宣揚香港獨立的帖文,內容包括「共產黨倒台」、「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等,被控一項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她今日(16日)由警車解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暫時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7月7日再訊,辯方提出保釋申請,《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考慮控辯雙方陳詞後,批准被告的保釋申請。


被告袁靜婷(23歲,學生)被控於2018年9月7日至2023年3月8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在Facebook和Instagram發布、提供及/或持續提供陳述、相片及/或圖片,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傳媒早前引述消息指,國安處早前於「國安微信」舉報熱線接獲匿名投訴,指一名23歲、於日本留學的香港女子於自己的Facebook內宣揚港獨。據了解,該女子姓袁,她自2018年多次透過Facebook公開發布多篇宣揚香港獨立的帖文,內容提到「我是香港人 我主張香港獨立 I am Hongkonger, and I advocate Hongkong Independence」,亦多次上載印有「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八字的帳戶頭象和照片,另外亦曾把帳戶頭象換上黑色洋紫荊水印。


國安處去年8月1日推出微信官方帳號,帳號設有舉報功能,讓市民可直接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或作出舉報。


消息又稱,袁女曾在日本東京目黑區美術館參加由組織「Stand with HK at JPN」舉辦宣揚香港獨立之展覽,其後在其facebook內發布展覽照片,當中有五條直幡顯示「香港人 報仇」、「香港人 反抗」、「香港人 加油」、「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字眼,而該女子站在直幡前面擺出象徵主張「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手勢。


袁女返港後於3月8日被國安處以「煽動分裂國家罪」拘捕,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國安處今日(15日)正式落案起訴該名女子一項「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罪,違反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0)(1)(a)條,案件將於明日(16日)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翻查資料,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4月初在網站發表專欄文章,指一位她認識、在日本留學的香港女學生3月上旬回港換領身份證時遭國安處拘捕,其後更被沒收護照而無法再到日本留學。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