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國家】出席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 梁振英:用好香港服務業優勢、助大灣區科學事業走好最先及最後一公里
【助力國家】出席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 梁振英:用好香港服務業優勢、助大灣區科學事業走好最先及最後一公里

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今日(21日)在廣州南沙舉行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用好香港的服務業優勢,大灣區的科學和科技創新事業將如虎添翼。


梁振英在出席開幕式致辭指,科技創新是開放的、協作的、共享的。粵港澳大灣區是重大國家戰略,論壇舉辦地所在的廣州南沙是大灣區的幾何中心,也是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粵港澳合作是區域合作和「一國之內,兩制之間」合作的良好典範,是香港和澳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和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的近水樓台。


他表示,新時代的粵港澳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包括在科學和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大灣區科學論壇是灣區與境內外思想碰撞、共享科研成果、催生創新合作、促進產業發展的高層次交流合作平台。大灣區是國內外高端人才聚集地,也是香港和內地合辦大學的集中地,並且在一區之內,使用兩種制度。用好兩種制度的差異,大灣區各城市在科學和科技創新領域的融合,將可以釋放巨大的,以及其他城市群合作無可比擬的潛力。科技創新需要資金,成果需要保護,產出需要市場,用好香港的國際金融服務、國際貿易服務和國際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服務,大灣區的科學和科技創新事業將如虎添翼。


在今日早上舉行的戰略諮詢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大會上,作為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的梁振英亦有發表講話。他指出,用好兩種制度差異帶來的效益,包括香港和澳門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優勢,同時解決一些堵點和難點問題,包括科研、科創和轉化所必須的要素跨境流通。


CY亦提出三點建議,包括其一:集中經驗和智慧,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幾個關鍵問題,研究出解決方案,發揮論壇的影響力,爭取早日落實;其二:大灣區是高端人才集聚地,也是香港和內地合辦大學的集中地,要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把從事科技創新的興趣延伸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一方面在內地擴大有境外經驗的科創隊伍,同時解決港澳青年科創人才在學有所成之後不能學以致用的問題;其三:用好香港服務業的優勢。香港的國際金融服務、國際貿易服務和國際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知識產權買賣、租賃等服務都可以為大灣區的科學事業貢獻新動力,走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


他最後指出,大灣區建設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大灣區科學論壇戰略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們助力全面落實中央戰略部署,積極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生命力,用好廣東的改革開放前沿意識和經驗,提升粵港澳在科學領域的全方位和全流程合作,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1
心心眼
1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