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初選案】第4污點證人林景楠作供 承認曾協議無差別否決財案逼特首辭職
【「35+」初選案】第4污點證人林景楠作供 承認曾協議無差別否決財案逼特首辭職

民主派47人參與「35+」初選,涉嫌計劃立法會過半無差別否決財案被控,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控方今日(15日)上午在西九龍法院應辯方要求,傳召第4名污點證人林景楠作供。林景楠身穿黑西裝白恤衫,經法庭正門進入法庭,以清晰聲線宣誓作供。辯方交代早前確診新冠病毒的被告彭卓棋、施德來身體已大致無恙,暫移到延伸庭受審。


16名被告不認罪,包括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和余慧明。當中吳政亨、何桂藍、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和余慧明現正還押。


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羅天瑋,林景楠交代自己生於香港,任職商人,早前承認了一項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同意於「35+」計劃中協議透過一連串行為無差別否決政府,以逼使特首解散立法會並辭職,藉此顛覆國家政權。


大律師Trevor Beel 代表何桂藍盤問時提到林景楠於今年1月19日和26日先後作出了2份證人供詞。Trevor Beel引用林景楠同月4日Facebook 帖文,當中宣布參選進出口界功能組別,林景楠交代會見沈旭暉後才發文,而自己未能記起其他與會人士,會上沒有討論民主派人士當選後作為。


Trevor Beel引述林景楠同年6月18日Facebook 帖文,當中指自己支持提名何桂藍參加初選,當時自己尚未考慮參選地區直選。林景楠憶述翌日自己聯絡區諾軒,查詢可否轉為參選新界東初選,當時民主派希望贏取功能組別議席以達致立會過半,區希望自己保留在功能組別參選,惟沒有積極游說,其後與戴耀廷商討後,獲接納轉為參選新界東初選,並聯絡趙家賢處理程序。


Trevor Beel引述林景楠同月20日2個Facebook帖文,當中指「面對制度敗壞,我決定『不會』參選2020年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進出口界選舉」,另指「功能組別、議會制度上的不堪」。問到其可為民主派時,林景楠指「如果要我去定義自己,我會定義非建制囉。」問及何謂「制度敗壞」,林景楠回應指當時接觸到不少地區選民,「佢哋都唔能夠喺功能組別上投到我票,呢個就係我所指嘅制度問題」。追問下,林景楠解釋功能組別「一直都係一啲指定或者合資格嘅選民先可以投票,但係只屬於小眾」,續指進出口界選民「基本上都係商會嘅成員,而且啲成員都係建制派人士來嘅⋯⋯過去4屆16年來都係冇競爭情況下由建制派人士當選嘅,而且想成為嗰個進出口界別選民唔容易嘅,唔係本身做進出口業務就可以,所以我將佢形容係制度問題」。


林景楠解釋參選新界東原因時,先自認「自己啲政治觸覺都幾差嘅」,而自己從小於新界東長大,為當區選民,而自己作為商人當時於新界東有約7間分店,曾於不同分店與顧客溝通,故參選新界東。林景楠交代初選結果中自己不在首7名之內,因為友人指進出口界既無人參選,自己又合乎資格何不一試,7月27日遂宣布重新參選進出口界。


林景楠透露當時進出口界約有數千名合資格選民,惟直到限期截止當日自己才成功收集到10個提名,剛好足以參選,坦承當時「自己冇乜機會勝出」。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