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政策】港澳居民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今年底 政策明日起實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
【便民政策】港澳居民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今年底 政策明日起實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

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日前發布公告,自明日(5月8日)起將證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有效期限延長至2023年12月3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目前政策實施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回鄉證是港澳居民來往內地的出入境證件,也是在內地旅行、居留、生活的重要身份證明。港澳居民憑回鄉證出入口岸、旅行住宿,辦理各類政務服務、公共服務。


為保障回鄉證延期政策順利實施,出入境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根據回鄉證在各相關行業使用實際,作出周密部署安排。


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迅速制定工作方案,調整信息系統和認證核驗項目、程序,「五一」假期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全力保障回鄉證延期政策實施後,港澳居民正常購票檢票、順利出行。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因應政策調整變化,及時作出工作安排,積極為港澳居民憑證辦理教育、通信、醫療、金融、企業註冊等公共服務事項提供高效優質服務。


全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升級調整口岸查驗系統,科學調配力量,確保港澳居民持證順暢通關。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主動做好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回鄉證準備工作,為因緊急事項申辦證件的人員開設「綠色通道」。出入境管理局12367服務平台全面發布預約辦證、受理窗口、申辦手續、辦理流程等信息,方便查詢、辦事辦證。


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跟進政策實施情況,及時解決港澳居民持證通關、辦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進一步促進服務內地和港澳地區人員往來。


此外,港鐵亦表示,因應國家出入境管理局早前宣布延長特定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有效期, 經與內地相關部門跟進,有關安排於5月8日起生效,至今年12月31日,持有相關回鄉證的乘客可透過下列途徑購買高速鐵路(香港段) 車票:


• 12306官方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 

• 指定代理 (https://www.highspeed.mtr.com.hk/res/pdf/list-of-ticket-agents.pdf) 

• 香港西九龍站票務櫃位


配合上述安排,香港西九龍站會加派人手協助乘客,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相關資訊,以及加強站內的廣播及資訊提示,方便乘客購票。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