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3運輸工認示威期間趁火打劫中國移動分店 還押下月11日判刑
【禁蒙面法】3運輸工認示威期間趁火打劫中國移動分店 還押下月11日判刑

2019年10月初政府實施《禁蒙面法》前後,全港多區出現示威,其中中國移動深水埗分店玻璃櫥窗被打破,3名男運輸工人趁火打劫,掠去約值250萬元手機及耳機等,事隔逾兩年半共被控5項入屋犯法罪。案件今早(26日)由區域法院移師到荃灣法院大樓答辯,3人當庭認罪,還押至下月11日判刑,期間為其中兩名未滿21歲被告索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及教導所報告。


3名被告依次為31歲孟加拉籍運輸工人Hossain MD. Iqram、19歲運輸工人歐澤霖及19歲運輸工人葉聰杰。Hossain被控於2019年10月4日,在香港作為侵入者進入深水埗金華大廈深之都地下「中國移動」,意圖在該處偷竊;及翌日在同地意圖偷竊。歐澤霖另被控在同月5日,在同地偷竊一部 iPad 及約3部流動電話;偷竊5對耳機及一個水樽。葉聰杰被控於同日同地偷竊一對耳機及一部流動電話。


案情指,2019年10月4日晚上9時許,中國移動深水埗分店陳列櫃玻璃遭打破,門口捲閘亦被打開,隨即有一群黑衣人進入店舖,其中有人帶備雨傘。3名被告31歲孟加拉藉運輸工人 Hossain MD. Iqram、19歲運輸工人歐澤霖及19歲運輸工人葉聰杰其後分別進入店舖盜竊。Hossain MD. Iqram當時沒有戴上口罩,10月4日晚上先在店舖地上取走部分物品;翌日凌晨帶備一支棍再次進入店舖,進入儲物室加以破壞,取走盒子後離開,同月14日被捕。


歐澤霖同月5日於家中被捕,警誡下稱當日經過看到閘門被毀有人衝入店舖,自己隨後內進,觀察10分鐘後有朋友遞給自己一部iPad,遂手持iPad離開,其後又目睹朋友偷竊幾部Samsung手提電話。翌日凌晨歐折返店舖,應朋友要求搜尋更多手機,隨後進入儲物室尋得5部耳機後離開店舖,將部分耳機交給朋友。歐稱自己僅使用了一部耳機,其餘不知所終。歐據朋友稱,每部iPad可在深水埗鴨寮街5000元出售、Samsung手提電話則可售3000元。


葉聰杰當時身穿黑色上衣,沒有戴上口罩,警方翌年4月調查其住所,檢獲其中一部失竊手提電話。警誡下,葉指當時看到有陌生人於店內搶掠,遂在內逗留了10至15分鐘,並從儲物室內取去了一部Samsung 手提電話和耳機,該耳機現已損壞丟棄。


辯方指,無證據顯示次被告歐澤霖曾參與破壞店舖的行動,犯案僅出於「機會主義」。法官林嘉欣同意歐只是碰碰運氣(try his luck),但強調涉案並非僅「機會主義」,又指本案非店員忘記鎖門,而是一幫人衝入店舖、拿走不同類型的產品,比「機會主義」更嚴重。至於辯方指歐只是出於好奇,又可能是受當時氣氛影響,並非與他人共謀;林官認為,「大門遭破壞不等於可以隨意盜竊」,認為犯案原因為缺乏紀律、自制力和無視法紀。


辯方為另一被告葉聰杰求情時指,葉僅逗留約10分鐘,並非長時間,閘門遭破壞的數小時後,他才進入,可見他不知閘門如何遭破壞;案發時亦無蒙面和使用工具,反映並非有預謀的行為。辯方另指,根據心理報告,葉的智力僅及 61,心智遠低於常人,即使他清楚自己的行為,但未能理解其嚴重性,故請求法庭為被告索感化報告,惟遭法官拒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