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發展】將軍澳中醫醫院2025年啟用 議員倡設「中藥藥劑師」發牌制度
【中醫藥發展】將軍澳中醫醫院2025年啟用 議員倡設「中藥藥劑師」發牌制度

將軍澳中醫醫院將於2025年落成啟用,標誌著中醫業在香港的突破性發展。不過,浸會大學提供的中藥學學士課程,17年來只有6人從事「中藥藥劑師」,佔該課程畢業生約2%。「中藥師」是用藥安全的守門人,但根據現行《中藥規例》,只要有5年經驗,沒有學歷也滿足最低要求便能擔任「中藥師」。身兼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永光、中藥藥劑師協會會長區靖彤,共同倡議設立「中藥藥劑師」發牌制度,期望趕及在中醫院啟用前實施,「總不能到時才從內地聘請一批中藥師來港」。


目前本港沒有中藥師註冊制度,而是採用「提名人及其副手」的制度,根據《中藥規例》,中藥材零售商牌照獲提名監管中藥材配發的負責人及其副手,而在知識及經驗方面的最低要求有6種情況,包括持有由本地大學頒發的中醫藥學士學位,有6個月經驗;由本地大學頒發的中藥文憑,有1年經驗等;最後是沒有學歷要求,有5年在香港配發中藥材的實際經驗,就可達要求,擔任「提名人及其副手」。


區靖彤說,中藥師的角色非常關鍵,是用藥安全的守門人,內地考慮用藥安全是首位,反而是先推行中藥師註冊制度,才到中醫師。將軍澳中醫院將於後年落成啟用,區靖彤指,中醫院絕對不適宜採用現行「提名人及其副手」的制度,整間醫院的用藥安全由藥房把關,並提出質疑:「連如此重要的人員認證制度也沒有,中醫院藥房如果出現問題,誰負責呢?可以向誰問責呢?」


浸會大學是全港唯一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全日制中藥本科學位課程,全年學額15至20個。根據浸大歷屆中藥畢業生就業情況統計,浸大中藥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在2005年至2021年間共有283名畢業生,約2%畢業生、即只有6人從事「中藥師」,近10年甚至沒有畢業生入行;其餘有70人在藥廠工作,33人從事科研等。


有畢業生指,中藥藥劑師現時沒有註冊制度,待遇較西醫的藥劑師較差,也不是每間藥廠都招請人手,即使打算從事研究,但每一個教授可以聘請的助理亦有限,她認為政府未有研究如何留住這些畢業生在本行,「4年先培育到一個專業人士,由得我們流失」。


陳永光指出,該課程是政府資助,但學生完成學士課程後,不再從事中藥行業、流失專業人才,非常浪費資源。他又說,目前有守則監管中醫、藥材舖、製藥商;卻沒有監管「中藥師」,而藥房的煎藥、製藥、監管及入藥等程序,都應由專業的中藥藥劑師進行,「總不能到時從內地聘請一批中藥師來港」,既然香港已經有一批正規學士學位畢業的學生,應設立「中藥藥劑師」法定註冊制度,涵蓋培訓、考核、註冊和持續進修等範疇,估計有1200人符合學歷要求。他們建議,在公營機構、大型連鎖診所、大學診所率先實施。


圖片來源:浸會大學網頁、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