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鄧炳強:遊行組織者有積極責任保障有序進行 淡化風險屬不負責任
【五一遊行】鄧炳強:遊行組織者有積極責任保障有序進行 淡化風險屬不負責任

前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近日申請五一當日在港島區舉辦遊行爭取勞工權益,近日披露警方於會面時談及的要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4日)早上出發前往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為期4日訪問,他在機場會見傳媒時主動回應,指安全風險確實存在,遊行組織者有積極責任,保障活動安全有序進行,如果做不到就有法律責任。


鄧炳強指,黃迺元和杜振豪有兩個主要觀點需要回應,其一是促請警方不要誇大安全風險,其二是只能保證自己守法,其餘須交由警方處理。


他續指,政府當局完全是基於事實及已發生事情作判斷,正如2019年「黑暴」期間有多場遊行都被騎劫,今年3月有婦女團體舉辦遊行,亦有人試圖騎劫,因此安全風險確實存在,「任何人刻意淡化風險,鼓吹他人參與,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鄧炳強又重申,任何遊行的組織人守法固然是必須,警方會保障活動安全有序進行,但組織者同時有積極的責任,確保活動安全有序地發生,要有主動的行動,包括辨識自身的參加者:「任何組織者都有個積極責任,唔係話你『組織咗,擺低咗,畀警方搞掂啦,我咩都唔做』,唔係咁樣㗎,你有個積極責任盡你能力喺合理範圍內,令個活動安全有序咁發生,如果你唔能夠做呢個責任,或者刻意唔做呢個責任,甚至係背後做啲咩令到呢個責任唔能夠實施到呢,我哋會因應情況,你係要負上相應嘅法律責任。」


被問到此行上京會否談及《基本法》23條立法,鄧炳強指個別議題不會評論,但重申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亦有需要因應國安風險盡快進行,希望今年內或最遲明年完成。


黃迺元今早在電台表示,上周五(21日)在北角警署就遊行申請,與警方舉行會議,雙方討論了遊行路線及規範的安排;警方除了詢問主辦方,將如何識別遊行參與者、是否有其他人或團體協助舉辦遊行,以及今次遊行經費的來源之外,亦提出多項假設性問題,包括主辨方會如何避免遊行被暴力團夥騎劫等。他指,一系列問題反映警方對風險評估的緊張程度,但對方暫時沒有說明,主辦方要遵守或符合甚麼條件,才會批出遊行「不反對通知書」,亦未有訂出下次會面日期,只表示會在法例框架內、按時通知主辦方。


對於有人在帖文下留言問及「使唔使帶架生」,黃迺元回應指,留言用詞相當含糊,沒有說明實質內容,若因為一句留言就大為緊張,未免有少許神經過敏;主辦方不會刪除或隱藏留言,若警方認為留言涉嫌違法,應有能力深入調查。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