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來】鄭雁雄:香港應保持東西文化薈萃特色 「股照炒、外語照講、洋名照叫」
【香港未來】鄭雁雄:香港應保持東西文化薈萃特色 「股照炒、外語照講、洋名照叫」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17日)舉辦「聯通世界的香港——新機遇、新未來」國際論壇,探討香港作為世界緊密聯繫的超級經濟體,如何利用其獨特的優勢與新時代發展機遇,為香港未來出謀獻策。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以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有可能是全國最具引領作用、最能佔盡先機的區域,也有可能是世界各國和各地共享中國式現代化機遇的「超級聯繫人」、「超級導入口」。文化方面「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外語照講、洋名照叫」,生動展現出多元文化交融交匯的獨特魅力,未來的香港優勢獨特,必定商機澎湃。


鄭雁雄分享出自己對於香港的4點看法。首先,香港「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的重大優勢,香港不僅將在引進外資、吸引外技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還能在內地企業「走出去」中進一步發揮支點作用,不僅將繼續鞏固與發達經濟體之間的經貿往來,還能進一步拓展與新興經濟體的合作關係,不僅將繼續保持作為國際資本高地的硬實力,還能強化作為國際人才高地的軟實力。


其次,香港法治環境的重大優勢,將在服務香港、服務內地、服務全球中進一步彰顯升級。香港國安法的出台不僅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和市民福祉,也有效維護了各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完全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香港國際商事仲裁服務業發達,香港在國際法律服務方面將大有作為。


鄭雁雄高度讚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大優勢,將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進一步彰顯升級,世界金融將進一步走進中國,中國金融也將進一步走向世界,特別是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勢必為香港金融業發展帶來重要機遇。鄭雁雄相信,憑藉成熟經驗、先發優勢,及同屬「一國」的有利條件,香港完全能在豐富完善產品體系、提升投融資載體功能、拓展市場深度、強化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跨境使用等方面,為人民幣國際化發揮更大作用。


鄭雁雄説,自全面復常以來,各類國際文化體育盛事不斷,粵港澳大灣區又為香港增強文化創造力、文化輻射力提供了無與倫比的地利之優和人文底蘊,香港理應保持東西文化薈萃的特色,走好國際化道路,同時用好知名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IP」眾多等優勢,向世界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行政長官李家超亦發表視像致辭,他表示,感謝很多重量級的嘉賓和主持參與到今日的論壇活動,探討如何運用香港獨特優勢促進合作,希望大家能通過活動看到更多新機遇和新合作。


李家超表示,「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不到一個月之前,他在與廣東省省長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雙方同意在多個領域擴大合作。滬深港通股票標的雙向擴容3月13日起實施、人民幣業務持續擴大、「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已連續3年蟬聯全球第2位等等,香港和內地正共同推動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


香港與內地現已全面通關,李家超亦相信會有更多港人港商將到內地發展,積極把握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機遇,期望商會繼續為港人港商提供協助,並就如何更便利港人港商在內地發展出謀獻策。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